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知否知否,应是民肥官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5 新桂网

  谁坐在中间?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一位名叫武克钢的中国商人,最近参加一个政府代表团到德国考察,到了汉堡,市长和商会会长两个人来迎接。等到吃饭时,大家惊讶地发现,商会会长是坐在中间主座上的,市长坐在旁边。

  进入2005年,因为《中国青年报》“冰点”的长篇报道,“云南红”酒业董事长武克钢和他领悟的工商文明,切入公众的视野。武克钢自政而商,他曾任改革开放标志性人物袁
庚的助手,32岁成为深圳蛇口工业区常务副区长;他曾是中央党校高级班(市长班)最年轻的学员;他拥有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学位,目前仍是该校客座教授。

  武克钢引人注目,不是身份与履历,而是他的思想和作为。一如他的名字,他几乎不是“以柔克刚”,而是与官员来硬的。在与众多“伸手”官员的拉锯战中,他敢于以公司的名义给故意刁难的官员下“最后通牒”,并将其拉下马。他在公司接待室里,赫然挂上大幅标语——“支持政府搞廉政,官员到此莫伸手”。

  他的门卫挡了没有事先通知就大驾光临的副省级干部,他奖了门卫1万元。他有两句口头禅,一是“不要惯坏了公务员”,二是“贪官是我们喂出来的,受贿是我们行出来的”。他力倡工商文明,要让官来适应工商文明的基本原则———契约、平等、法治、自由、主权在民。

  知否,知否?应是民肥官瘦!“民肥官瘦”也曾是“官本位”严重的我国古代一些官员的理想,尽管这个理想是道德层面的。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同是在云南,有位名叫龙文的官员,著有《苦昭吟》一诗,记述当年云南昭通灾荒的景象,诗中有“官瘦为民饥,民肥官益瘦”之句。更早一些,史载唐玄宗与其侍臣有这样一段对话——侍臣问:“韩休为相陛下殊瘦,何不逐之?”答曰:“我貌虽瘦,天下必肥,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以自身之“瘦”换取天下之“肥”,才有“开元之治”的盛世。

  在有的国度,“民肥官瘦”就是政府官员管事少、薪酬低。去年岁末,法国巴斯克地区埃斯普莱特市市长安德列·戴海杜先生,到成都一酒店当大厨掌勺10天,将打工所得捐给与大熊猫有关的事业,这个事情让国人感慨。报道说到,戴海杜先生除了担任市长的公共职务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职业,那就是资深厨师,因为“法国公务员的薪水低廉”,不去业余兼职,还不好养家糊口呢。

  然而,“民肥官瘦”的本质,并非俸禄之厚薄。在现今我国经济开始走向发达的时代,按照武克钢的说法,官员也是人,他建议建立高额的“廉政干部退休基金”,部级干部起码500万元,副部级起码300万元。俸禄只要合理合法获得的,不是“伸手”攫取的,那么多点少点其实无关“肥瘦”。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怎样让庞大的各级机构瘦下来,让臃肿的官员人马减下来,那才是“官瘦”的基本形态。

  我国的行政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在世界位列前茅,但行政效率却排在一百多名之后。不久前有很“微观”的消息说,某地公安机关大院实行“全面瘦身”,一下子就清退了576名非正式人员,为此一年可节约开支246万元。而1月2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在苏北的一个乡镇,党委领导加上正副镇长有50多人。官员队伍肥大到这个地步,结果当然是两个字:民瘦。

  “应是民肥官瘦”,其实并非“不知”,而是“难行”。根本的出路在于真正改善制度环境,变革治理体制,建立政治文明。早在1985年,武克钢在中央党校学习时,他给同班同学开过一次讲座,主题是“小政府,大社会”,提出政府不应该管微观经济,而只应该管公共秩序、管社会。然而,没有良好的制度设计,缺乏到位的制度安排,机构“瘦身”努力构想了几回,却总是出现“瘦肥”之反复。

  “管得越少的政府是越好的政府”,前提必然是“管者越少的政府是越好的政府”。少必瘦,少才瘦,瘦为佳,瘦才好,政府“瘦”的内容不少———机构之瘦,队伍之瘦,薪俸之外的灰色收入之瘦,但最核心的必然是权力之瘦。权不瘦,身是瘦不下去的。武克钢说他在几千年的中国史中读出“官本位”三个字,而人家市长业余要下厨掌勺,要坐在旁位次席,这里头的原因就是没有“官本位”。我们要从“官本位”向“民本位”过渡,目前不仅尚缺固定的“桥梁”,而且亦少机动的“帆船”。可以想见,只要“官本位”一日不破,“民肥官瘦”还将处于“理想”状态。

  浙江 徐迅雷

  作者:徐迅雷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