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武汉轻轨:辞别冷清不遥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陈永和实习生罗聂
(观察)武汉轻轨:辞别冷清不遥远(图)

  元旦,乘坐轻轨观光和出行的市民,比平时多好几倍。这给轻轨带来了可喜的活力与生机。本报记者陈永和摄

  江城公交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武汉轻轨,去年9月28日正式开通时,数十万市民争睹芳容争先乘坐。可转眼间,那非凡的热闹让位于难耐的寂寞。半年来,日均乘客仅6000余人次,乘坐率为3.5%。于是有人困惑、有人感叹、有人担忧、有人着急……但有识之士看到的却是——

  冷清:一个暂时的过客

  若为城市公交排名,轻轨无疑独占鳌头:车厢宽敞明亮、洁净卫生、冬暖夏凉、舒适快捷……坐轻轨,你会有一种享受的意境。

  然而,轻轨遇到意外冷遇。元月2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记者在硚口站看到,运行的扶手电梯上空无一人;百余平方米的站台上,稀稀拉拉站着几个候车的乘客。上车后,记者数了数,核定载员960人的4节车厢,只有20多人。

  再看另一次乘坐实录。去年12月30日下午5时50分,记者在东头起点黄浦站上车,正赶上武汉二中和七一中学放学。空空荡荡的车厢里,这时才添了些喧哗和嬉笑。记者问一位女同学:“每天乘轻轨的人多吗?”“很少。”旁边一位老师接过话茬:“早上人更少,有时一节车厢就我一个人,像专列一样。但轻轨准时、舒适,我想多数人会慢慢喜欢它的。”

  武汉轻轨总的运行情况,目前的确不够理想。

  市轨道交通公司运营部负责人介绍,半年多来,有140万人次乘坐轻轨,平时每天约6000人次,节假日万把人次。而轻轨设计日载客量21万人次,按目前乘坐人次计算,放空率高达96%以上。

  据测算,武汉轻轨每天运行总成本约55万元。其中,电费、人员工资等24万元,贷款11.79亿元每天需还本付息31万元。而目前轻轨日收入在1.5万元至3万元之间。日亏损50余万元。“横向比较,武汉轻轨起步阶段并非那么悲观。”一位业内人士说,上海一期轻轨投入运行时,日均客流量仅3000多人次,而上海人口超出武汉500多万人。其冷清局面苦撑三年后,目前则是持久地火热,日均乘客量已高达140万人次。

  多次考察过东京、伦敦等国际大都市轨道交通的一位领导说:“冷清,是武汉轻轨的一个过客,我们不能因眼前的困难而止步。”

  发展:会消化负面因素

  武汉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四个原因造成了轻轨冷清,而发展最终会消化这些负面因素。

  线路短,制约了乘客量。武汉轻轨一号线,西起宗关东至黄浦路,仅10余公里。按城市交通干线辐射值计算,轻轨的起点经济里程应不低于15公里。路短人少,此乃必然。

  票价偏高,挡住了众多低收入者的脚步。目前,轻轨票价3元。家住三阳路附近的王先生算了笔账:他每天上下班,全月要开销140多元,占了月收入700多元的20%。“这怎么受得了?”他说,“尽管现在有了100元50张的本票,每张2元,算下来,坐一个月也得近百元。对低收入者来说,还是十有七八的人觉得贵了。”

  换乘不便,也使大批市民宁肯挤公汽而不坐轻轨。记者问同车厢一位40多岁的女士:“你经常坐轻轨吗?”“偶尔坐坐。因为下车后还要走十几分钟换车,很麻烦。”运营人员调查表明,要么上车前,要么下车后倒车不方便,也让三四成出行的市民放弃了轻轨。

  再者,轨道交通市场有个培育期。要改变多年的出行方式,尚有一个过程。100余年前,詹天佑修铁路,当初有几个人叫好?轿车最早驶入上海时,不也有很多人担心它太快会轧死人而抵制吗?可见接受一种新事物,是需要时间的。

  轨交:大武汉未来公交主角

  武汉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而发展轻轨、地铁等轨道交通,是必然选择,也是国际公认的成功战略。

  英国是轨道交通的鼻祖。首都伦敦的轻轨和地铁,地上地下,纵横交错,上下四层,密如蛛网。记者数十次乘坐伦敦轻轨和地铁,其舒适和高效,令人感慨不已。另有资料说,目前东京地铁和轻轨日客运量750万人次,占了公交总量的80%。试想一下,伦敦和东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要是没有轻轨和地铁,其拥塞将是一种什么状况!

  武汉公交专家认为,轻轨暂时冷清的局面,是前进中的问题,终将被兴旺所取代。

  调查表明,眼下武汉居民日出行760万人次,其中,公交方式出行165万人次。到2020年,全市日客运规模将增至1750万人次。“如现在不加快发展轨道交通,我们就会犯历史性错误!”专家如是说。

  据介绍,武汉轻轨一号线续建工程有望今年开工,2009年建成。随之,设计运输能力4.03万人/小时的二号线工程,也会投入建设。预计到2020年,常青花园至关山日客运量将达到92万人次(含庙山支线)。最终,武汉将形成由7条线组成的轻轨和地铁轨道交通网,线路总长220公里。网络覆盖面将达68%,其中,中心城区达到85%。这样,轻轨路短、换乘不便、居民不习惯等问题,皆会迎刃而解。

  有消息说,市民关注的票价改革,武汉轨道公司已着手进行。拟推出“一票制”和“累进制”等多种举措,基点是让广大市民坐得起又方便。但正式票价方案,需获得省市物价局批准。

  资料显示,全球轨道交通,大多亏损,因为它毕竟是公益性事业。但其辅业收益,却出人意料地可观。武汉市政协委员阎志介绍,香港地铁2003年亏损8亿元,而在房地产、广告等方面的收入,却高达50亿元。

  武汉轨道交通专家称,他们对轻轨拉动广告业、服务业、旅游业等快速发展,实现“堤内损失堤外补”,总体赢得好效益,充满了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