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制度跟进 减负的根本保证:咸安区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回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晓峰5日,咸安区411位乡镇机关在编行政人员全部持“红卡”上岗。同一天,65名财政所聘任人员、137名内退人员、208名下岗或自愿分流人员分别拿到了区财政局、区编制办发放的“绿卡”、“蓝卡”和“白卡”。随着编制分类管理的实施,咸安区改革前的811位乡镇在册人员减少到411人,精简49%;乡镇机关内设机构由116个减到36个,精简69%;每年可减少财政开支1431万元,减少农民负担1000多万元。至此,咸安区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实现“软着陆”。

  制度跟进,为减负提供体制保证

  我省从2002年进行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农民负担轻了。但农民依然担忧:负担会不会反弹?长期以来,乡镇建制遵循与上级“对口”的模式,“上面多少庙,下面多少神”。以咸安区横沟桥镇为例,改革前乡镇内设机构达15个,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组工、纪检、工业、农业、财贸、民政、信访、武装部、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城镇建设等大大小小的办公室;“四大家”领导18人,机关在册干部71人,加上超编和长期抽调人员,实有在岗人员103人。此外,农技站、农机站、环管所等“七站八所”人员尚有94人。税费改革后,该镇农民负担大约减少了31%,直接导致镇政府来自农业税费的收入减少近三分之一。尽管有上级转移支付,但对于早就运转艰难的横沟桥镇来说,财政依然“危机”。整个咸安区乃至全省各乡镇,与横沟桥镇情况大同小异。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农民供养的乡镇政权,由于手中握有“公权力”,一旦入不敷出、难以为继,有可能再开口子、再想点子向农民收钱。一些地方进行过并乡镇、撤机构、减人员的尝试,但只是局部的“零敲碎打”,没有系统的制度跟进,反而走入“越减越多”的困局。设计一种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为减负提供体制保证,是“咸安改革”的初衷。同时,改革要达到“全面调整原有的利益关系,创新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立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的目的。改革推进过程中,省委书记俞正声曾三下咸安,专门就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进行调研,鼓励基层干部把“体制性造福”作为“造福一方”的根本。他说:“没有体制性造福,就没有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

  路径:由“内核”向“边层”演进

  “咸安改革”的特点在于,它一开始就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改革思路和系统的、可操作的方案:第一步:班子成员实行“两票推选”。即乡镇党委委员必须首先获得群众的推荐票,然后获得党代会和人代会的选举票。两关过后,产生党委委员。再在党委委员中,由全体党代表选出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镇长等。乡镇“一把手”———党委书记的产生,打破过去的党委会任命制,改由全体党代表“差额直选”。第二步:撤并机构,分流冗员,建立精干高效政府。在2003年3月将乡镇所有内设机构统一合并为“三办一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和财政所。同时推行干部交叉任职,如乡镇党委书记兼任镇长等,减少干部职数;按新的机构设置重新核定机关编制。第三步:撤销七站八所,转制为不带任何“官方色彩”的经营实体,买断站所工作人员工龄以置换其身份。这样,改革由“内核”首先启动,再向边层扩散演进:首先竞争性选举乡镇领导人,交叉任职;随后对内设机构“动刀子”,最后,改革延及外围站所。从“内核”到“边层”的改革,使大家感到,改革面前人人平等。改革衍生出两个问题:机构减了,站所撤了,政府会不会减掉那些应该履行的公共服务职能?竞争中胜出并留岗的大小官员,能否主动控制职务消费?咸安区通过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确保了公共服务的投入一分不减。如去年该区36万亩水稻的虫情测报,区政府按每亩1元的标准,出资36万元,以合同方式,委托已转为经济实体的农技服务中心执行。而职务消费的货币化改革,则扼住了公务人员乱开支的缰绳。华中师大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一位学者认为,“咸安改革”的几大举措,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关系,在制度设计上可圈可点。

  刚性改革 柔性操作

  2004年9月1日,横沟桥镇召集69名置换身份站所人员开“政策兑现会”。12日,镇委书记程传利谈起此事时说:“原以为聚到一起,大家情绪会有波动,甚至酿出事端。没想到相当平静。大家发了发感慨,然后温情话别。”这一和谐场面得益于镇委的细致工作。为消除站所人员的悲观心理、恐慌心理、攀比心理,程传利与69人一对一谈过心,最多的谈了四五次。“改革决不是为了端掉谁的饭碗,把人逼上绝路。”“再宏大的蓝图也必须小心顾及每个被改革者的利益。”“改革是刚性的,但操作时要人性化”。区委书记王玲一再表明这样的观点。咸安区几年前率先推行过“五保合一”(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种保险)社会保障体制,参加了社会保险的分流干部、企业下岗职工等,一个月可以领取210元的失业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分流、转制人员的后顾之忧。对站所人员来说,除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外,他们还享有许多保护性政策,如优先将乡镇集体经营的项目和国有资产,通过招标承包方式租赁给其经营;“养事”的项目优先委托原站所经营;对创办实业、自谋职业者,政府在税费上给予相应减免;生活确有困难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等等。据了解,目前该区转换身份的人员中,95%以上是自愿申请解除关系的。当然,编织这样一张“安全网”是需要成本的。为弥补一次性经济补偿、补缴养老金等支出缺口,咸安区提前借用了省财政部分转移支付金,以解决改革成本支付过程中的“时间差”矛盾。“改革的收益,最终会大于改革的成本”,对此,咸安区的干部颇有信心。据统计,该区2004年实现生产总值29亿元,增幅达15%,是十年来增长最快的。在取消农业税的情况下,全区财政收入仍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了3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