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一名明星运动员的一项处罚引发一个新课题 如何管理“田亮”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引起国际反响

  毕竟是一颗“重磅炸弹”,田亮遭罚的事件还是引起了相当大的影响,在国际上也迅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世界三大通讯社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均给予了报道,标题分别用的是“中国奥运跳水金牌得主未经授权签下商业合同,被国家队除名”、“因为过多的商业活动,中国奥运跳水冠军被除名”,老外并不会那套“拐弯抹角”,讲得很直接,也切中了要害。但是,外电的报道并没有对此事的是非曲直发表他们任何的评论。

  公众认同处罚

  国内几家大的网站进行的调查表明,田亮未获社会公众的“同情”和支持。对于“是否赞成国家跳水队将田亮除名”的问题,68.50%的人选择“赞成”。对于“如何看待体育运动员涉足娱乐圈”的问题,选择“正业为重,现役运动员应适可而止”的人达66.99%,仅8.67%的人选择“值得提倡,让运动员发挥个性空间”。一家网站的调查中,选择“田亮咎由自取”的网民高达72%以上。看来,此次处罚田亮的理由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

  跳水明星田亮遭国家队“除名”的事件成了昨天中国体育界的头条新闻。当然,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强调说,现在他们只是暂时不保留他的国家队队员资格,不是“除名”或“开除”。他的这个说法并非是玩弄文字游戏,一来是降低此事对国家队,甚至是对中国体育的冲击力;二则也可能是考虑到稍许给田亮留些回旋的余地,为田亮重返国家队“敞开了一扇大门”。

  “违反队规,不务正业”,自然要受到相应的处罚,这还有什么疑问呢?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思考不能太过于简单,而要置于如今的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进行全方位思考。如果只是一般运动员,那么他只能以单纯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培养,这与过去也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现在的条件下,确有少数明星运动员可以开发出金牌以外的巨大商业价值,甚至是社会公益价值。如果能形成双赢和多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而田亮正是这样的特殊运动员,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让他此次看似简单的事件变得具有如此冲击力,也是外电报道中对田亮的错误“并不以为然”的原因。

  游泳中心虽然也指出,“可以安排运动员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情况下,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和商业性的广告活动,也是为了回报社会、增强为国家争光的意识,对运动员的个人价值也是一种肯定。”但是,其中的平衡点在哪里,该如何替运动员把握好“度”的问题上,恐怕作为管理者的游泳中心,甚至是他们的上级部门,现在也还没有明确的思路。

  对于外人来说,田亮遭国家队“抛弃”的新闻价值只是他成了中国的第一个“由于过多地参加商业活动而被取消国家队队员资格的奥运会冠军”,但对于中国体育,其更深层次的价值却是由于运动员的商业开发机制不够成熟和完善,明星运动员的管理瓶颈凸显在管理者面前。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一个蕴涵着巨大商业价值的优秀运动员该如何管理?这无疑给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有关方面应尽快制订一套在新形势下对运动员商业活动进行有序管理的更加完整、合理、详细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让明星运动员正确处理好商务及其他个人活动与正常训练和集体活动的关系。

  “敲山震虎”、“杀一儆百”,游泳中心尽管可以通过处理田亮来确立自己在管理方面的权威,但如无进一步的手段来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这样的老套做法将是苍白的,甚至是有负面作用的。因为将田亮完全变成一个单纯的跳水运动员,与将田亮完全变成一个娱乐圈或者演艺界明星,都是人们很不愿意看到的。

  各方反应

  中心主任:不是除名和开除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强调的一点是,国家队对田亮只是不再保留他的资格,不是除名、开除。

  他还表示,国家队的大门永远向优秀运动员敞开。

  李桦说:“我们不反对运动员从事商业活动,但前提一定是不影响训练比赛,必须要有中心的批准和同意,而且一定要适度。”

  李桦说:“国家队永远对优秀运动员开放。只要是有实力的选手,能够遵守国家队的规章制度,服从国家队的管理,国家队的大门就永远对他敞开!”

  教练张挺:全运会上证明实力

  26日下午,田亮仍然在张挺教练的带领下坚持训练。

  张挺教练表示:“不管田亮在哪里训练,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用出色的成绩随时等待国家队的召唤。目前,田亮还是要调整好心态,把这次事件当成一次教训,不要背上心理包袱,能够在今年南京举行的全国十运会,以优异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

  张挺说:“在国内跳水界,像田亮这样二十五六岁的年龄还能保持如此好的竞技状态,已经十分不容易。但是,田亮的身体素质很好,仍有潜力可挖。”

  陕西省体育局:不会放松他的训练

  陕西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田亮的“娘家”,陕西省体育局会尽一切努力,为田亮创造良好的训练条件,为田亮争取早日重返国家队做好准备。

  这位负责人表示,田亮参加了很多商业活动,对他的系统训练造成一定的影响,通过这次事件,为加强对优秀运动员的管理提出了一些问题。田亮现在回到陕西,我们决不会放松他的训练。

  “我们希望他能从这次阴影中走出来,我们以后在这方面也会加强管理,积极为他的训练和回归国家队做好一切准备。”该负责人说。(均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观点·

  不需要田亮的五条理由

  中国跳水不再需要田亮了吗?答案是肯定的。这中间有纯粹的运动规律,同时还暴露出了国家队对明星运动员商业管理的“盲区”。虽然他屡次表示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众多田亮迷也非常希望他能坚持到2008年,但实际上,这个可能微乎其微。

  首先,岁数不饶人。田亮届时29岁,对男子跳台选手来说,这是个“自杀年龄”。就算他的技术状态能够保持,体能也势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而且伤病缠身。

  其次,田亮在国内的对手除了胡佳外,还有包括他的双人搭档杨景辉在内的一批年轻选手。他们的动作难度不在田亮之下,实力与日俱增。

  第三,男子跳台的国外对手也是实力非凡:03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才20岁,难度和稳定结合,他绝对是中国选手夺金的最大拦路虎。

  第四,跳水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每届奥运会都会推陈出新。田亮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中国跳水必须培养新人,而且已经在去年10月底成立了新一期的国家队队伍。

  最后一条,违反规定的田亮让管理者无法接受。几年来,田亮所有商业活动的收入都是和游泳中心、中国跳水队平分,彼此受益。只是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假期里,他以个人名义“单飞”了一些商业活动,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制订的运动员相关条例和跳水队的队纪队规。

  田亮与索普姚明的差距

  因为种种理由,田亮不再是中国跳水队队员了。有人会问,同样是体育明星,为什么田亮不能成为中国的索普?!为什么他不能成为像姚明那样有“姚之队”支持的运动员?!

  雅典奥运会后,“大脚鱼雷”索普成了“陆地动物”,他始终活跃在各种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中,唯独没有下水。直到05年元旦过后,他才开始恢复训练。他还宣布,为了更好地备战08年北京奥运会,将不参加今年的世锦赛,言外之意就是他把今年当成了调整年。他获得了澳大利亚队总教练的公开支持和理解。

  田亮是中国的跳水明星,和索普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参加商业活动,他比索普恢复训练的时间还早了一个多月,结果却是失去国家队队员资格。

  为什么田亮和索普的命运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

  其实,我国运动员多年来享受着举国体制的待遇,一切比赛训练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一切都有组织安排。而外国选手多是自己出钱训练、比赛,为了养活自己、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他们必须在成名后自己找赞助拉广告。

  我国在役运动员的所有商业活动是由所在的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的协调和管理。问题在于,我国体育管理部门的教练和官员等是运动训练、比赛方面的专家,但并非开发、利用运动员商业价值的专家。大多数员工缺乏市场运作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没有对明星的品牌管理意识。

  而走出国门、在美国闯荡的小巨人姚明为中国运动员开创了一个成功的先例。姚明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其中包括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姚之队”功不可没。

  为何国家队拒绝张挺

  田亮在公开信中特别提到了自己的教练张挺:“我希望大家不要拿郭晶晶重返国家队和我不能回国家队的事情进行比较,我们两人的情况不一样。我和她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我的教练张挺不知何种原因,自从雅典奥运会后也被国家队拒之门外,而她的教练始终都在国家队任教。”

  张挺名义上是国家队教练,但从雅典奥运会后,他一直被关在国家队大门之外。他没有像田亮那样提出休假的请求,但是也一直没有在国家队执教。其他奥运金牌教练都如期接到回队通知,按时归队,例如郭晶晶的教练钟少珍,吴敏霞、彭勃的教练刘恒林等。

  对许多运动员来说,教练就如父母,田亮也是如此。张挺对他恩重如山,从小带到今。假如田亮存在商业活动过多、没和中心提前汇报等问题,但是没有任何过错的张挺却也不能回到国家队执教。对田亮来说,没有张挺的国家队就少了家的感觉,就少了一些吸引力、约束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也许有人会说,张挺除了田亮之外没有任何成名的弟子,此话错也。除了田亮,张挺手下的“原创弟子”非常多,例如从小带起来的世界冠军徐翔以及秦凯、赵巍等。

  没有亦父亦师的张挺在,田亮和国家队以及游泳中心的交流与沟通就出现了“真空”,所以现在的游泳中心和田亮好像各执一词,各说各话,其实根本原因就在于张挺“不在家”。

  相比之下,郭晶晶的教练钟少珍组织关系隶属游泳中心,不管郭晶晶出现什么情况,都没有动摇她的国家队教练身份和地位。在郭晶晶的回归问题上,应该说钟少珍教练的作用功不可没。

  在处理田亮的问题上,游泳中心和跳水队拆散了这对金牌师徒组合,他们没有从教练张挺身上找突破口,让他多做田亮的思想工作,还把他“隔离”出国家队,这确实令人感到有点遗憾。

  (均据新华社1月26日电)

  上图:田亮在雅典奥运会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

  右图:田亮(左二)出席2004“超级盛典”。

  新华社发
对一名明星运动员的一项处罚引发一个新课题如何管理“田亮”们(组图)
对一名明星运动员的一项处罚引发一个新课题如何管理“田亮”们(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