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城市建设应走生态节水型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20 宁夏日报

  “我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三分之一。与水危机日趋严峻的形势相比,节水依然还有较大差距。”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建议城市建设应走生态节水型道路。

  我区的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具有水资源量少、质差、空间分布不均,年内、年际变化大等特点;多年平均降水量298毫米,为黄河流域平均值的3/5,而且年降水量的70%集中于
汛期;可利用水资源总量有限。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传统水利理念的局限性日益显现出来。预计到2010年,全区工业及城镇生活用水将由目前的5.9亿立方米增加到10亿立方米以上,而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前,国家不可能再增加对我区黄河水量的分配。与其苦苦盼水,不如从身边的节水做起。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在城市发展中,应将节水型城市与生态城市,这两重目标集成起来,走一条生态节水型的城市建设之路。

  ———城市生态建设要立足于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维护环境不至于恶化,要确保城市生态安全。

  ———城市节水是在城市生产生活耗水量增长的前提下进行的,应当施行“外延增长”与“内涵节约”两步走战略,即城市供水量的增长(开源)是缓慢的,阶段性的,而在每一阶段中,主要靠挖潜(节流)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采取多样化的生态节水措施,促进城市生态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如实行统一管水,依法管水;保护水源地;推行计划供水,建立水市场、实行水价的“四升一降”;治理水污染、对排污单位实行总量控制、做到污水资源化;开采新水源、采取优水优用与劣水劣用措施;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和使用节水器具等等。

  生态节水型城市建设,这项惠及子孙的系统工程,它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水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良性循环,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资源性支撑与保障作用。(本报记者高菲)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