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扬言以“反并吞法”对抗“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28 中国台湾网

  近期台北101大楼开幕,京剧演员被请来捧场。尽管台湾当局近年来大搞“去中国化”,但两岸共同的文化根源毕竟是割不断的。(美联社图片)

  2005年伊始,两岸间春节包机的热风刚刚刮起来,陈水扁又给台海局势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近日,他在接受两家日本新闻社采访时威胁说,台湾将用“反并吞法”或“公投”来反制大陆正在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这一表述立即引起了两岸民众及国际社会的高度
关注。

  悲情演说“反并吞”

  1月19日,陈水扁在台南县接受日本每日新闻社和下野新闻社采访。当每日新闻社外信部部长岸本卓也问到他对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看法时,陈水扁抛出了精心准备的答案。他自称看过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后非常惊讶,诬蔑说那是一部“战争法”,是大陆“为能够用武力吞并台湾取得法源依据”。如果大陆真的在3月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台湾人民将“不得不走上街头”,甚至推动“反并吞法”,或迫使台湾当局进行“反制性公投”。

  明明是挑衅,陈水扁却装出一副“民意不可违”的无奈模样:“我非常担心台湾内部有很多人认为,也要做相对性的立法来反制,甚至有些团体与为数不少的人认为,应该可以利用今年‘5·26’台湾选举任务型国民大会的时机,针对‘反分裂国家法’来做相关的公民投票。”说起来,“反并吞法”并不是陈水扁的发明。去年12月中旬,岛内老牌的“台独”分子、“台独联盟”首任主席蔡同荣在“反分裂国家法”进入立法程序之后,就联合一批“台独”分子抛出了一份所谓的民间版“反中国并吞法”,主张应“立法明定有关改变台湾现状的变动与威胁,必须交由台湾2300万人民以公投决定”,同时主张“反并吞的精神也应写进新宪法”。现在,陈水扁抄袭了蔡同荣的想法,要与大陆打一场“法律战”。1月21日,台湾“中选会”副秘书长邓天佑马上跟进,称如果陈水扁指示搞“公投”,“中选会”将依照法令进行配合。

  恶意逼大陆摊牌

  舆论普遍认为,陈水扁叫喊要搞“反并吞法”,其性质空前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认为,这是一个“大是大非层次”的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吞并”问题,台湾当局要制定“反并吞法”,等于在宣布“台湾已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了”。因此,制定“反并吞法”本身就是宣布“独立”的动作。岛内媒体也分析认为,虽然“台独”分子近些年经常叫嚣“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但制定“反并吞法”意味着要以法律的形式来固定这种“台独”说法,表明台湾当局也在借此为“法理台独”寻求突破。

  此外,陈水扁提出要搞针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公投”,这也严重触犯了大陆的底线。如果台湾当局酝酿的这一次“公投”付诸实施,其性质将比2004年关于“是否应该购买导弹”、“两岸是否应该展开协商”的“公投”要严重得多。如果说2004年的“公投”目的是为今后的“台独”埋下伏笔,那么这一次将要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则是赤裸裸的“统独公投”。这已经不仅是所谓的“反制反分裂法”的问题,而是“台独”又要向前迈一大步的问题,必将激起两岸关系的新一轮紧张,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21日,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表示,陈水扁的表态是对台海局势的再次严重误判,根本是“以战求战”,必将导致今年两岸关系的动荡不安。张荣恭说,如果陈水扁真敢推动“公投”或是“反并吞法”,那两岸将各自政治动员“准备对干”,台海危机在上半年又将升高,尤其在所谓5月26日“任务型国大”选举的这一天,等于就是两岸摊牌的日子。国民党主席连战也说,陈水扁的做法只会在两岸间形成恶性循环,后果不堪设想。他呼吁陈水扁不应玩民粹主义,操控人民的情绪。

  编瞎话恐吓台商

  令人不解的是,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还没出台,陈水扁就自称已经“看过了”。不仅如此,台湾当局还针对“反分裂国家法”大肆进行诬蔑和歪曲,紧锣密鼓地搞起了一场“舆论战”。其中有些说法甚至可笑之极。

  前不久,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透露,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大陆将设立特别法庭,惩处分裂国土者。若台湾行政与军事部门的官员参与了导致两岸战争的活动,将被“战后论罪”,一个一个地算总账。吴钊燮还说,根据他掌握的条文,只要是被大陆认定有“台独”之嫌的台湾政界人士,比如民进党党员、“台湾团结联盟”成员、政府官员等,就可能在他们到国外旅游时,被大陆按违反“反分裂国家法”,请求外国政府逮捕或引渡到中国大陆,接受审判。

  他还恐吓说,在大陆的百万台商,未来如果被认定为“支持中华民国”,就不再只是被税务部门查账那么简单,或许会因触犯“反分裂国家法”而面临牢狱之灾。

  这样荒谬的说法如果出自于普通人之口,肯定没人信。台湾记者纷纷在各种场合追问“陆委会”是如何得知这些情报的。对此,“陆委会”总是支支吾吾说不出所以然。“台湾团结联盟立院党团总召集人”黄宗源就干脆承认:吴钊燮也没有讲明,大陆一定会这么做。

  据大陆有关专家指出,吴钊燮对“反分裂国家法”的这种阐释,简直是“胡猜”,太离谱了,他不知道法案的内容,却作了恶意曲解,用心十分阴险。这样做就是为了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反感。

  游说团分赴美日

  近日,台湾当局还派出两路人马,拿着“胡猜”的“反分裂国家法”分赴美日搞游说,为自己争取国际舆论的同情,企图让美日出面阻止“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进程。赴美国的游说团由吴钊燮亲自带队,于1月17日到达华盛顿,据说已经会见了一批美国的亲台议员,正在鼓动他们提案修改《与台湾关系法》,以强化在“紧急情况下美国必须协防台湾的义务与约束力”。赴日的游说团也于1月20日秘密到达东京,成员包括“亚东关系协会会长”罗福全、“国安会”咨询委员林成蔚等人。他们除了在东京财团发表演说外,还将与日本交流协会成员及亲台的国会议员接触,宣传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日本《读卖新闻》马上附和,22日发表社论,公开反对中国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台湾当局似在利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之机,加紧拉拢日本为自己撑腰。据《东森新闻报》报道,19日陈水扁首次公开提出“反并吞法”之说时,就颇费心机地把接受日本记者的采访安排在其老家台南县官田乡的乌山头湖畔,因为那里有日本殖民时期修建的大坝。在接受采访的一开始,陈水扁就抛出了大坝的设计者八田与一,大谈此人对台湾的贡献,以及台湾人对日本人的感谢。对此,台湾舆论讽刺说,陈水扁言谈之间充满了李登辉式的对日本的感情,虽然他晚生了十几年,没赶上日本的“皇民化”运动。

  军事对抗“反分裂”

  李家泉先生说,台湾当局在“台独”的路上已经走得很远了,美国不可能纵容台湾搞“反吞并”。台湾虽然派了“宣达团”,其作用无非是为“台独”壮壮声势,蒙蔽岛内的老百姓,起不到什么实际效果。

  不过,岛内媒体注意到,自从“反分裂国家法”进入立法程序以来,陈水扁确实是坐立不安,时时刻刻想搞出一个“反制”措施。除了大搞“舆论战”和“法理战”外,台湾当局还大搞“心理战”。今年以来,台军又是封存“幻影”战机,又是在台东增编反装甲力量,又是实弹试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军事动作一个接一个。

  1月21日,台湾第一支机械化步兵旅“万金机械化步兵旅”正式亮相,据称这是台军新编战斗力最强的快速反应部队之一。陈水扁特地到屏东县检阅这支部队,并在致辞时为新年的一系列军事动作辩解:“靠天吃饭会饿死,靠人打仗会失败”,台湾必须建立可以倚仗的“国防力量”,等等。对此,岛内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当局这样做实际上暴露了他们的“台独”野心,不搞分裂,又怎么会那么怕“反分裂国家法”呢?记者王海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