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医疗队印尼“开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34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连线队长任众环讲述首日救援情况赵津

  本报讯(记者赵津)昨天是第四批中国卫生救援队到达印尼工作的第一天,北京时间下午4点当地时间3点,记者接通了天津医疗队队长任众环手机,当时他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向医院外走去。在回驻地的汽车上,他向记者讲述了印尼灾区见闻和在亚齐总医院首日工作情况。

  自搭生活区

  凌晨3点入睡

  任众环告诉记者,25日晚8点半到达亚齐机场后,人员和8吨货物辗转3个多小时才抵达驻地,女队员居住在机场附近的帐篷中。男队员居住在一个没有门窗和内部设施完全毁坏的华人私人住宅,虽然这里地势较高,并不是海啸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但房间的墙上还依稀可见高1.7米左右的海水印迹。队员们到达后立即开始重新搭建包括门窗、床铺在内的生活设施,次日凌晨3点才入睡。昨天早晨7点,队员们准时到达了亚齐总医院,在院子里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唱起了国歌。之后便投入工作,虽然大家一脸疲惫,但工作起来依然精神饱满。

  工作伴随机器轰鸣

  自带设备开始运转

  任众环说,由于国际救援及时,当地已经处于灾后恢复期。联合国组建了400多人的防疫队伍,疟疾、霍乱等流行病都已得到控制。多数地区已经通电,但供水还未完全恢复。从驻地到医院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随处都是被海浪冲毁的房屋和公共设施,街道两边已经有出售水果和食品的摊店。而中国卫生救援队工作的亚齐总医院距离海边较近,受灾极为严重。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一个月,但医院周围到处是淤泥和废弃物,道路也是刚刚清出的,挖土机和铲车还日夜在医院内清理废墟,中、美、德、瑞士、新加坡等世界各国的医疗救援人员都在这“隆隆”的机器声中工作。目前,中国救援医疗队工作的区域是上一批中国队员自行开辟出的空地,约500平方米,其中的医疗设施均是从国内空运的。本市队员自带的B超昨天已经投入使用。

  3名队员接诊20人

  最大困难语言不通

  任众环说,目前,队员们吃的是带去的方便食品,饮用水充足。联合国救灾组织在当地修建了水过滤设施,队员们可以在那里洗澡,还有一辆汽车供医疗队使用,与上一批队员相比,情况已经有所改善。大家表示生活上的困难可以克服,最大的愿望是多救助一些急需治疗的灾民。

  昨天,第四批医疗队20位医护人员分两批出诊,首批出诊7人,从上午8点工作到下午2点。其中三位是天津队员,除任众环本人外,还有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师赵桂敏和医大总医院心内科护士长林梅。昨天一共接诊了20位病人,主要是发热、皮肤感染、外伤和哮喘病人,两个哮喘病人一个6个月一个70多岁,海啸发生后并发肺感染,经过治疗,病人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任众环认为,工作量并不大,治疗的技术难度也不大,但由于当地人一般说马来语和当地语,很多病人不懂英语,语言不通是治疗时最大的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救援队已与当地华人联系,翻译有望明天到达。今后几天,医疗队可能深入灾区巡回出诊,目前正与当地政府和向导联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