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态度僵硬 五千大陆台生坐包机将遭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37 新华网

  再过几天,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首航就将出发。在台商为春节包机成行而欢呼之际,来大陆求学、旅游、从事交流的台湾民众及大陆配偶却被当局排除在包机对象之外。为此,他们非常愤怒。

  只有台商能搭包机

  今年的春节包机,在时间上可节省一个多小时。各航空公司在票价上也有所下调,大致在3000—3600元人民币之间。

  包机的好处显而易见,但要想享受这些利益,却有严格限制。近日,台湾“交通部”向“陆委会”送交了“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专案”作业程序及申请办法,规定身在大陆的台湾学生等其他群体不适用包机。“交通部长”林陵三、民航局长张国政等表示,依据现行有关规定,春节包机对象局限在台商、台商眷属和台商协会核准的名单,没有考虑扩及到一般持有台胞证的民众。

  就这样,在大陆就读的至少四五千名台生被排除在外。当局甚至扬言,如果台生被发现混进包机,将遭遣返。

  光明正大地到大陆念书,为什么不能搭包机?

  在非台商中,台籍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无疑,他们属于台湾的精英阶层,但从未得到台当局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尽管每年有近1000名台湾学生来大陆高校求学,毕业人数也呈逐年上升之势,但在美欧等大国都承认大陆学历的情况下,台当局仍顽固坚持不承认大陆学历,极大地损害了台湾学生的利益。

  此次不允许坐包机,台生及家长的不满可想而知。据台《联合报》报道,北京地区的一名台湾学生说,学生跟台商相比在经济上是弱势。他愤怒地指责当局:“难道没有赚钱的学生,需求会比商人小吗?”还有的学生质问道,台湾当局只是不承认大陆学历,并没有禁止到大陆求学,“我们是光明正大地到大陆念书,为什么没有搭乘包机的权利?”

  岛内各界也相当愤慨。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马康庄撰文指出,拒绝台生,当局的“理由十分冠冕堂皇,‘教育部’不承认大陆学历,台湾的教育制度如此优秀,谁批准你们去大陆念书的?还想找便宜搭包机!其扭曲的心态,器量狭窄的小人本质一时显露无遗!”

  搭乘包机,身份认定很复杂

  台商虽然可以搭包机,但对于他们的身份认定,当局也搞得相当复杂。按规定,各航空公司要将搭包机人的名单送到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台商协会,由台商协会查证后出具许可证明,再将核准名单传真给台湾“海基会”,“海基会”复核后将名单送航空公司及台“境管局”。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身份核定由各地台商协会负责,时间紧,难度大。对此,广州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只要公司愿意证明是台商家属,协会都会协助”,摆出了“从宽认可”的立场。北京、上海两地的台商协会负责人也强调,对台商身份,将在尽量配合当局要求的前提下,“从宽认定”。上海的做法是:订票后填写登记表,注明想搭乘包机的日期和航班,并写上公司名称和联络电话以确认台商身份。至于那些准备从台湾飞往大陆的台商,要先持台“经济部”发放的相关证明文件,向承揽包机业务的旅行社购买机票。

  台湾《联合报》认为,由于客观上存在认定不易的问题,最后持台胞证者,都有可能搭包机返台。在2003年第一次春节包机时,在上海就读的某台湾学生就曾顺利搭乘包机回台过年。(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