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中国的度假天堂”系列报道之五三亚加速走向国际度假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海南日报

  不久前,一架专机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从寒冷的哈萨克斯坦,带到温暖如春的三亚。

  在亚龙湾度假,被纳扎尔巴耶夫视为最闲暇惬意的时光,以致推迟了回国时间。临别时,他对送行的三亚官员说:“三亚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我还会再来。”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多次领略三亚之美后,不禁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改为“
上有天堂,下有三亚”。

  三亚:休闲度假天堂

  令人心仪神驰的不仅仅是三亚的碧海蓝天、银沙净水、一流酒店,还有那份度假时光里才能拥有的闲适和轻松。有人说,当旅游不再仅仅是游山玩水,当工作压力和心情释放需要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时,旅游的含义和功能才得以延展和丰富。三亚,自然美景和浪漫人文相伴的诱惑,吸引着无数度假客纷至沓来。

  在三亚,我们时常可以见到各行各业的“腕儿”。包括影视明星、导演、跨国公司CEO、NBA明星,甚至各国各地区的政要和前政要等等。在三亚的沙滩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面:一群市民围着一名游客,或拍照,或索求签名———尽管明星们极其低调地到三亚度假,但还是常常被“曝光”。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度假旅游在国外出现后,迅速占据了国际旅游主体市场。我国度假旅游起步较晚,最初以疗养的形式出现在北戴河等环渤海湾。1996年1月1日,’96中国度假休闲游开幕式在亚龙湾举行。从那时起,才给国人带来了休闲度假的概念,三亚也从迷茫中迅速找到自身的定位。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李普曼曾放言,三亚汇集了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动物、温泉、田园、风情、岩洞等十大风景旅游资源,是中国乃至世界热带海洋旅游资源最丰富、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它将成为下世纪国际度假旅游的热点地区之一。

  三亚度假旅游模式是一种典范

  专家指出,中国旅游的发展必须是跳跃式的。当观光游兴起后,必然要经过一个快速爆发的过程,然后向度假旅游靠近,否则,将被国际市场抛弃。中国旅游亟需寻找一个转承点和借鉴的模式———三亚,恰好是全国唯一拥有热带滨海度假资源的旅游城市。

  就这样,在海南乃至中国的度假市场里,三亚被历史推到国际旅游的浪尖上。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三亚从此将朝着国际化高标准一路前行;挑战在于,三亚必须扛着热带度假大旗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国内旅游界认为,三亚旅游最大的价值在于其特殊性,它所遇到的问题和走向在国内没有任何借鉴和参照,而它的破题模式将引领着中国旅游市场未来走向。

  “中国的度假市场正在进入高成长期,三亚将是高端旅游度假区”。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意大利籍老总那瑞帝如此断言。喜来登去年的营业额一举超过了2.5亿元,成为三亚纳税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创造了一个神话。

  事实证明,走在旅游市场前沿的三亚,已经成为全国旅游整体格局中独一无二的时代新锐,其度假旅游模式对全国都是一种典范。

  三亚渴望走向国际度假舞台

  度假旅游锁定高端市场,一个最直接的体现是———依托生态资源,追求效益最大化。三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琦说:“三亚很清楚,把握了高端市场,就是把握了整体市场的运行。通过高端游客带动低端游客,因为三亚已不满足于做国内度假经济的生力军,三亚更渴望走向国际度假旅游的大舞台。”

  基于这种理念,三亚去年提出了旅游产业必须转型增效、协调发展,即从观光旅游为主转型到休闲度假旅游为主,从数量型扩张到效益型扩张,从旅游业一枝独秀到旅游与相关产业全面繁荣,从单一、零散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从游客被动引导到游客主动参与。

  在海南旅游专家杨哲昆的研究体系中,度假旅游有4个表现层次———养病、养生、养心、养智。养病是度假旅游的初级形式;养生使旅游变成了工作和人生的加油站;养心摆脱了简单追求“3S”(阳光、海水、沙滩),转向更广阔意义上的“3F”(寻求自然、心灵回归和温馨);养智是度假旅游的最高层次,可激发灵感、产生艺术创作,使人在旅游过程中完成工作。

  难能可贵的是,三亚对自身认识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虽然资源竞争力无可比拟,但度假产品竞争力还有待提升;度假市场处于开发阶段,度假活动仍处于自发、尝试阶段;度假旅游还处于初级形式,必须拿出相适应的度假产品……

  希望和隐忧并存。日前,三亚邀请了一批时尚文化界腕级人物,为时尚三亚的创意献计。张琦兴奋地描述着三亚未来的度假产品:游艇、跑车、飞行俱乐部、登山、探险、海洋探奇……

  三亚,正从中国度假天堂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度假舞台。

  作者:高虹 吴钟斌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