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农民钱袋子鼓得最快预计人均纯收入2818元,比上年增长8.9%,增幅8年来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记者邓建华)去年在遭遇罕见大旱的情况下,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创下近年来的新高。记者今天从全省农村工作会议获悉,预计我省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18元,比上年增长8.9%,是近8年来我省农民增收最快一年。

  去年,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省财政安排近800万元资金补贴农民种植良种水稻和建立超级稻示范点,补贴农民购买水稻联合收割机,使水稻良种覆盖率提升8个百分点、
机收水稻面积增收84.7%。安排资金对连片开发罗非鱼养殖基地和深海网箱养鱼进行补助,极大调动了广大渔(农)民的养殖积极性;配套安排资金对建沼气池的农户进行补贴,全省当年新建沼气池4.2万户,对养猪业发展和农村生态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省政府还从工业资金中安排400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

  按照中央规定,我省取消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此项政策使全省农民人均负担税额从上年的31.68元减少为10.77元,下降了66%。

  去年我省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旱情,省委、省政府早部署、早行动,及时下拨1000万元抗旱资金,开展人工降雨作业,同时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开源节流抗旱活动,有效地减少了旱灾损失。

  为增加农民收入,我省有序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通过开辟农民新的就业渠道。去年转移5万农民进城务工。

  去年,我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采取措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去年,我省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4055万元,偿付农民工工资3784.6万元,偿付总额占清欠总额的93%。针对侵害农民合法权益问题,我省下大力气解决征地遗留问题,清还拖欠挪用的征用土地偿费2.3亿元。

  作者:邓建华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