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工会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16个州市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129个县市区工会主席中已有90个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工会主席说话“管用了”;省长亲自为工会筹措1100万元资金用于职工医疗互助,每年拨款250万元解决省部级劳动模范的生活困难;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财政统一划拨问题基本解决,工会经费收缴不再成为难题……随着领导保障和政策支持形成制度,云南省工会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前,云南省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每年都要听取工会的专题工作汇报,政府要建立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制度性支持下,云南省总工会围绕“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开展工会工作,在“212帮扶工程”、职工医疗互助、帮扶低收入省部级劳模、建设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分管工会工作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说,支持工会工作首先要体现在领导保障和政策支持的制度建设上。2004年,云南省总工会决定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需要上千万元的风险金和启动金。在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上,省长徐荣凯郑重承诺筹措1000万元的风险基金和100万元的启动金,确保这项活动在6个月后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针对工会地位与工会工作重要性不相适应的问题,云南省委要求建立按照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工会主席的制度。如今,云南省16个州市的工会主席全部是同级党政领导副职,129个县市区工会主席中已有90个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工会的协调能力得到显著加强,工作条件明显得到改善。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发出文件,要求县以上党委、政府要普遍建立领导支持同级工会工作的制度,按照《工会法》由财政统一划拨工会经费。

  由于有省委和省政府的制度化支持,云南各级人大、政协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工会开展工作。省人大已先后审议通过或批准实施了4部涉及职工和工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省总起草的《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已经一审通过,正在进行二审论证工作。省政协专门组织政协委员对贯彻落实省委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视察,并形成报告上报省委和省政府,有力地推动了工会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