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事聚焦)布什家族的“政治家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随着布什进入第二任期,美国媒体也开始讨论已出了三届总统的布什家族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老布什共育有四子一女,除当上总统的长子外,次子杰布也是政坛上的一颗明星。三子尼尔和四子马文对政治并无兴趣,但身为成功商人的马文一直在经济上鼎力支持两个哥哥,尼尔则靠不时闹丑闻来“提高”家族“知名度”。可以说,在布什家族中,其成员依“政治分工”行事,各有一套——

  布什大弟:政治世家“一号继承人”

  杰布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得州商业银行的委内瑞拉分行工作。上世纪80年代,杰布回到父亲身边,开始涉足政坛。当时老布什正作为里根的竞选搭档竞选美国总统,而杰布就是竞选班子中的一名生力军。杰布在共和党中很有人缘。1998年,杰布当选为佛罗里达州州长,2002年再次当选,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当选州长的共和党人。在任期间,杰布大力发展教育,推出“公开办公时间”措施,政绩不错,颇受选民欢迎。2004年大选中,佛州的选举人票被布什收入囊中,身为弟弟的杰布帮了不小的忙。不过,尽管有着“先天优势”,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杰布却一再公开表示,对寻求成为白宫的主人没有任何兴趣。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杰布不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原因,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做兄长总统宝座的直接继承人。分析人士认为,有当过总统的父亲和哥哥在先,杰布将来角逐总统宝座时能利用父兄的政治影响力,从中积累政治资本。但另一方面,父兄都当过总统,也是杰布未来冲击白宫之路的一个障碍。布什家族在美国有“布什王朝”之称,民主党人经常抨击布什家族试图“一手遮天”,“垄断”美国政坛。在美国民众方面,人们也会对“布什总统”这个名号产生厌烦之心。因此,杰布如果想当“布什总统三世”,将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布什二弟:丑闻为政治机器“添色”

  尼尔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曾在丹佛的斯尔拉多银行供职,在此期间,他与他人合伙开了个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为了让自己的公司蓬勃发展,尼尔通过斯尔拉多银行给自己的合伙人贷款近2亿美元。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合伙人卷款离开,使得斯尔拉多银行蒙受了重大损失最终倒闭。对于这次失败,尼尔非常痛苦。他不仅要向银行赔款,还要努力减少自己的行为给“布什”这个姓氏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善做生意的尼尔在个人生活上也常犯错误。2003年他与妻子离婚期间,就爆出他多年前到东南亚旅游时与不少妓女发生关系的一连串丑事。2004年大选之前,正当布什筹备竞选事务时,尼尔的前妻又向传记作家大揭布什家族“家丑”,布什夫妇都是“烟鬼”的说法,就是她率先捅给媒体的。对于尼尔这个丑闻频出的“麻烦精”,布什家族通常都采取了不闻不问的态度,尽可能减少由于他的荒唐之举给两个哥哥的仕途带来的消极影响。尼尔本人倒也挺识趣,他几乎从未在大哥布什的白宫官邸公开亮过相。不过,对于尼尔在家族中的“政治角色”,有人认为倒也并非完全是“反角”:尼尔制造的种种花边新闻,给布什家族这部“政治机器”增添了一丝绯色,一定程度上反而淡化了布什家族给外界造成的高高在上的印象,至少能使布什这个名字的“见报率”进一步提高。从这个角度上,尼尔这个“异类”反倒成了布什家族这部政治机器的“花边润滑剂”。

  布什小弟:父兄的长期经济赞助人

  马文曾是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现在在弗吉尼亚州经商。和三个哥哥不同,马文很少在政坛上抛头露面,他最引起美国媒体关注的时候是9·11事件之后。被袭击的世贸双子楼安装的安全系统是一家美国和科威特合资的公司提供的,而马文正是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马文的这家公司包揽了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联合航空公司等重地的安全系统项目。9·11后,不断有人质疑这些安全系统是否真能拦住恐怖分子的脚步,不过白宫并未对此发表意见。美国广播公司曾把马文称为一个“冒险资本家”,但“没有忘记为家族的政治事业出力”。马文虽对从政没多大兴趣,但当父亲或哥哥需要时,他还是会坚定地站到他们身边。他曾为大哥竞选总统拉来不少竞选捐款,甚至还亲力亲为地主持筹款晚宴。虽然马文时常在媒体前说错话,布什对小弟的帮助很是感激。去年美国大选结果揭晓时,布什就是在马文及父母、妻女的陪伴下共同迎来获胜喜讯的。

  布什爱侄:“偶像”型的第三代传人

  从老布什算起,布什家族的第三代中,最出众的要算杰布的儿子、布什的爱侄普雷斯科特。现年28岁的普雷斯科特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如今在美国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工作。普雷斯科特的母亲是墨西哥人,他外形俊朗,酷似拉丁歌王瑞奇·马丁,曾被列入美国“钻石王老五排行榜”,名列第四位。普雷斯科特不仅人长得帅,还颇有才华。早在2000年共和党大会上,他的双语演讲就赢得大批年轻选民的推崇,人们将他视为布什家族的第三代“政治传人”,还将他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之子小肯尼迪相提并论,视他为未来的政坛“偶像”。从孩提时候起,普雷斯科特就一直置身于祖辈和父辈政治竞选的环境中。他曾表示,自己最深刻的记忆就是站在祖父竞选总统的广告气球旁,那时他才4岁。老布什当时竞选失败,小普雷斯科特也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心情沉重。1994年,他和家人一同经历了父亲杰布竞选佛州州长失利后的挫败感。随后,为了支持大伯布什竞选总统,他连续参加了一系列布什的竞选活动,凭借自身一半的拉美血统为布什争取拉丁族裔选民的选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普雷斯科特大力推销自己的大伯,他曾说:“最佳的总统人选应该具备准确的判断力、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强的意志力,依我看,我的伯父一应俱全。”他还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担当了青年代表主席。在政治世家中耳濡目染多年的普雷斯科特曾雄心勃勃地宣称:有一天他也要像祖父、父亲和伯父那样走上美国政坛。为此,他的祖母,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已给孙子传授了“锦囊妙计”:“你从政之前,你要塑造自己的名声,先成立家庭、生几个孩子,买一座房子,积极交税,做每个人都去做的事。这样当你以后从政参加竞选时,你就不会说,‘嗨,大家注意了,我是某某人的侄子、某某人的儿子或某某人的孙子’了。”采纳祖母的建议后,如今的普雷斯科特业已成家,事业发展也正是蒸蒸日上的时候,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地想步入美国政坛了。荆楚网(楚天金报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