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中的黑龙江:黑龙江鲜奶产量居全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3 东北新闻网

  2005年新年伊始,黑龙江乳业就传来好消息,统计显示,去年黑龙江省奶牛存栏数、鲜奶产量持续增长,位居全国之首。鲜奶产量369万吨,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奶牛存栏达139万头。奶牛饲养业农村人均收入163元,占牧业纯收入的30%。

  黑龙江省地处世界奶牛带,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自然让奶牛昂首挺胸地走在“主辅换位”的前沿。19万头奶牛存栏,50万吨鲜奶产量,使黑龙江省双城市成为全国鲜奶产量第
一大县。富裕、杜尔伯特、肇东、安达等奶牛大县也是各大乳品企业觊觎的要地。而地处小兴安岭南麓的铁力市,近两年引进澳大利亚优质奶牛5000头,采取小区集中饲养,以奶牛为主的饲养业成了林业的新兴产业。

  为降低奶业风险,保护奶农利益,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市推行了牛奶价格风险金制度和奶牛保险制度,在牛奶价格低于最低限价,或奶牛出现疫病、丢失或死亡时对奶农实行补贴。

  国内外大乳品企业的投资新建、扩建,让奶农的饲养积极性有增无减,一方面有计划扩大饲养规模,一方面提高饲养水平,去年黑龙江省奶牛平均单产达4.8吨,规模加单产保证了鲜奶产量逐年提高。

  单产的提高作为奶农降低饲养成本、提高饲养效益的一个标尺,将增强奶农的饲养积极性,为整个奶业发展提供源头拉动力。黑龙江奶牛越来越牛,顺应了奶业发展先奶源后市场的次序和客观依赖。科学、有序发展的黑龙江奶业,已经具备了很多独有的优势,实现奶业振兴,指日可待。(东北网邵晶岩)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