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阳光操作”:保证善款善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1月26日《东方早报》报道,上海一年一度的“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晚会将于本月29日拉开帷幕。今年的慈善晚会,有一个引人关注的变化,上海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铁迪,将在这台现场直播晚会上公示上海慈善基金会2004年度的善款使用情况。这将是上海慈善基金会成立11年来首次通过电视媒体公示善款去向。

  以电视现场直播这种透明的形式,告诉老百姓善款的用途和去向,上海慈善基金会的
做法首开先河,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可喜的信息:必须以刚性制度让捐赠者清楚善款的去向,才能保证善款得到充分的善用。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仁德与善行的统一。慈善是人类社会均衡财富分配、弱化收入两极分化的一种有效途径。它能带给部分贫困人群希望、信心和力量。因此,推动慈善事业进步,是一个社会文明及成熟的必备内涵。

  在公众慈善意识日益提高的今天,什么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进步的关键?笔者以为,其中之一,即保证所有的善心不受到伤害。2004年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百姓慈善意识的调查显示:透明度高、监管有力、善款发放快速有效、有明确的慈善主题等,是一场成功的慈善活动应该具备的条件。换言之,慈善捐赠者更为关心的问题在于:他们的捐赠有没有及时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是不是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慈善事业使用和调配的是社会的善心资源,只有透明的管理和运行,才能获得公众信任,从而使慈善资源的使用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所以,建立慈善捐赠的“阳光操作”机制,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最完美、最完善地保障爱心传递到需要爱心的地方,显得尤其重要。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做法,值得称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