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践探索:留下的是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动迁组的人员言辞含混,该透明的政策半遮半掩;老实人先搬就少得了利,钉子户胡搅蛮缠还讨了便宜;分房方案在权势面前就有了弹性……在动迁的地方,常常会出现这样的镜头。

  然而,在上海市杨浦区桥盛拆迁有限公司负责拆迁的中环线东段基地,却出现了与上述镜头形成鲜明对照的事:从2004年9月下旬到12月中旬,他们负责动迁的755户居民中,完
成了近700户,没有一个居民上访。其间,还出现了居民排队签约的场景。

  制订“阳光”分配方案

  中环路东段工程涉及杨浦区的地方是小洋浜、屏风浜。这是两个地势低洼的地方,一到暴雨天,就积水成浜。这两个地方的住户以棚户居多,居民对拆迁盼望已久,但当真的面临拆迁时,不少人的心情又矛盾起来。主要是怕动迁组人员随意拿捏政策,使该得的补偿不到位,该得到的房子得不到。

  “民不平则鸣!动拆迁中的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是产生矛盾的根本。在东段基地,一定要实行阳光动迁!”“六公开”就此诞生。

  “六公开”,即每家每户的评估单价公开,每家每户的人口与面积公开,所有动迁户配套房公开,特困对象照顾名单公开,动迁户的签约情况公开,速签户的奖励条件公开。

  小洋浜有一户居民,认为动迁公司对居民不可能全透明。他有两点依据,其一评估公司是动迁公司指派的,因此将其房屋评估单价每平方米核定为5400元不合理;其二动迁公司对违章建筑也进行补偿,是在浪费国家资金。但他的这两点,被动迁公司的两点击破:第一评估公司是由居民推选的代表投票选出,不存在动迁公司自选;第二并不是所有无产权证的建筑均属违章,有很多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而他提出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他没有违章搭建,心理不平衡。眼看自己的歪理不起作用,他仍然胡搅蛮缠。对这样的钉子户,动迁人员毫不妥协,向其发出裁决书,最终使他与动迁公司签订了动迁协议。

  动迁的是“亲人”

  动迁政策尽管具有“刚性”,但桥盛公司职工却把握法理情三者关系,在“照章办事”中也体现柔情似水。他们走进百家门,了解百家情,把动迁户当亲人来看待。

  段凤英举起二室一厅新房的钥匙,满怀激动。住了一辈子棚户,今天有了宽敞的新房,她难抑制好心情。段凤英是一位退休的聋哑老人,她的儿子长期在外地打工,身边仅有一个刚成年的孙女,由于属于特殊家庭照顾范围,老人很快便分得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但她还需要支付两套房子之间的1.5万元差价,这对她来讲实在是天文数字,老人急得一病不起。

  经办人知道了这一情况,主动帮老人想办法,经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一位远房亲戚。亲戚了解老人的困境后借给了老人这笔钱,老人因此渡过了这一难关。可事情并没有结束,入户新房需要3000元的入户费,老人此时已经再也没有钱了。就在老人再次发愁的时候,经办人发动基地所有经办人一起筹款,大家最终筹得了5000元借给了老人。

  把爱献给困难家庭

  在桥盛公司的动迁过程中,始终可见这样的真情故事。一居民户主虽然体表65%灼伤,但根据政策不属特殊照顾的范围,其妻对此十分不满,一直拒绝合作。经办人员在上门做工作的时候发现,该家庭确实非常困难———户主已丧失劳动能力,妻子是外地人,无工作也无法享受本地人的补助,女儿尚在求学。在张榜公布征求广大居民意见后,特别将该户列入困难家庭照顾。当经办人向户主宣布这一决定的时候,原先一直吵闹不休的妻子像换了个人似的默默流泪……

  家住西小洋浜15号的一户家庭,女儿肢体和智力残疾。随着动迁工作的进行,他们很欣喜。然而,在排队挑选房源的时候,该户居民又遇到了困难。残疾的女儿需要人照顾,无暇脱身来排队。考虑到他们家庭的具体困难,公司派专人为他们家庭排队取房号,使得该居民顺利拿到了理想的房子。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困难户,无疑是非常人性化的,但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并不容易。谁是特困人员?其中会不会出现猫腻?对这些问题,桥盛公司没有等闲视之,所有困难户的情况都由里弄、派出所与拆迁人员同时核定,并上墙公示,让群众监督,至今,对184户家庭进行了困难补助,无一差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