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底线:两亿多人不能承受职业危害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条让国人忧心如焚的消息。在第十届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官员称,目前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严峻,我国有毒有害企业超过1600万家,受到职业危害的人数超过两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1年底,我国累计发生尘肺病人数已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尘肺病人的总和(1月8日《工人日报》,1月9日《新京报》)。

  职业危害可以说是与工业生产及发展相伴生的产物。尤其是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资
本的本能是追逐利润最大化,吝于安全防护的成本投入,漠视职工的健康乃至生死安全,再加上缺乏相关的科学技术手段与职业性危害相抗衡,职业危害一直成为工业发展的衍生品,成为人类健康的丑恶杀手。随着民本思想的潜移默化,尤其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在应对职业危害上表现出少有的时代进步。特别是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为职业病防治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性保障。这些都成为职工大众的福音,成为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尺。比如我国已于2002年颁布了《职业病防治法》,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更是把以人为本写在了自己鲜艳的旗帜上,职业性危害作为人类疾苦之一,将得到国家法治的救助和有效的遏制。

  但是,目前的形势委实不容乐观。由于职业病防治的法律制度尚未得到全面落实;一些基层地方政府片面强调经济发展,监管不到位,职业病危害源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劳动用工管理存有混乱现象,严重影响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职业病危害转移问题严重;职业病防治的能力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等等,这些都成为职业病死灰复燃的综合性病因。值得深思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商人的趋利本性、资本的本能趋动和地方政府的监管缺位互相扭曲在一起,形成了吞噬职工健康的市场魔力,以一种难以遏制的惯性高速运行着。我们看到,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正是建立在职业性危害高发频发基础之上的。一些工厂的机器成了吞噬职工肢体的虎口;一些企业生产环境之恶劣,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如粉尘污染、尘肺病等之所以危害甚烈,原因在于缺乏起码的防护条件和措施。可悲的是,民本意识在一些地方还未能植根于政府的行政理性之中,少数政府官员甚至把经济GDP看得比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更重要。他们对于不法厂商的胡作非为漠然置之,听之任之,甚至限制执法部门的执法检查和查处,有意庇护。至于说职业病的治疗和救助,在一些地方更是一片空白。在科技昌明、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当下,我们却要钱不要命,要发展速度不要公民健康,要职业病不要百姓权利,这正是政府应高度警惕的。

  值得庆幸的是,卫生部官员透露,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全国职业病防治规划,将职业病防治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把职业病防治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如是,当是民之福,国之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