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维视点:这个“白条”打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黑龙江省庆安县红十字门诊部针对贫困人口无钱看病的实际情况,采取与患者签合同、由村委会或者企业担保的方式,使急病患者和暂无支付能力的人们先治病,年底再结算医疗费。14年来,该县共有6000多名患者通过打“白条”获得及时救治。笔者认为,这个“白条”打得好。

  以往看到的“白条”,一般是由部门或包工头、老板欠务工者的钱,可庆安县红十字
门诊部在为贫困人员看病上,允许其打“白条”,这可算得上新闻了。“救死扶伤”乃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同时也是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可在实际生活中,尤其是农民兄弟、下岗失业人员,他们在经济条件极度贫乏的情况下,面对不期而遇的病魔,要么束手无策,要么大病小治、小病硬抗。而他们中,又多数没有医疗保险。出现这种情况,既是他们的无奈,又是人道主义的缺位。

  笔者认为,就医看病允许打“白条”,至少有以下几点好处:首先能够减少和避免小病酿大患。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贫困地区,一般家庭都舍不得花钱看病,即使有个头疼脑热,也是用个土方子治一治应付。因为上门诊部就需要花一笔可观的现金,而他们的手头并不宽裕。如果因治病花去家里一个月或几个月的生活开支,那么这日子就没法过了。而及时就医,不仅家人的健康安全得到保证,而且还因为保住了家里挣钱的顶梁柱,还挽救了一个家庭。其次,允许看病就医打“白条”彰显以人为本理念。人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我们所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百姓的幸福、人类的福祉。如果因为经济原因而使得百姓不能看病,就背离了以人为本这一宗旨,也背离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初衷。

  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一切就无从谈起。而在我国每年因贫穷无钱就医看病的人并不在少数。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在农村除一些家庭经济负担过重、农村的公立医疗点“线断网破人散”和个体诊所药价畸高外,再就是没有救济政策了。现在很多农村门诊部给人的感觉是“认钱不认人”。即使你是十万火急的急救病人,不及时掏出“银两”,也休想得到及时救治。当然,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也好,门诊部也罢都要进行成本核算,毕竟医护人员也要养家糊口。但这并不是说,人们就可以以此为理由而忽视了对贫困群体的救济。而“花明天的钱、看今年的病”这一做法,则把医疗部门的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实现了互惠互利的“双赢”。这既符合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消费理念,又体现了现代文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