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件:学者高明伦辞去省人大常委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于专业所限,学者高明伦感到自己难以在人大常委会提出负责任的意见。从扬长避短的实际出发,他决定辞去安徽省人大常委职务,希望有更多精力把本职工作做好———

  本报讯(记者孙玉春)1月21日,安徽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高明伦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满足其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愿望。

  高明伦是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设计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微电子所所长等职务,于2003年初被选举为安徽省人大代表,并当选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在日前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高明伦提交了《关于辞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申请报告》。他在辞职报告里表示,辞职的基本原因是为了集中精力把本职工作做好。

  在报告中他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他直接指导着12名博士生和50名硕士生的学业,还担任着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所所长、南京大学微电子所所长等三个单位的全职一把手,还有国家集成电路IP标准工作组副组长等多项重要兼职,没有太多的时间投入到人大常委的工作中去。同时,对于人大常委要履行的职责来说,常委工作的绝大部分内容对他而言是陌生的,尤其立法,是很严肃的事情,专业性很强,法律条文的对与错,将作为地方行政的依据,产生广泛的影响。对大多数立法内容,他认为自己既没有相关知识也没有相应经验,基本上不懂法律,难以发表负责任的意见和投下负责任的一票。高明伦表示,作为一名人大常委有相当的荣誉,也有相当的责任。从扬长避短的实际出发,他决定辞去人大常委职务,希望有更多精力把本职工作做好。他今后还会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行使监督权。

  据了解,高明伦出身于教师世家,在学术上有很高的造诣。他曾旅居美国十余年,就职于美国菲利蒲半导体设计公司,从事图像处理的理论研究及其集成电路实现工作,并以“优秀科学家”资格获得美国永久居住和工作权。但是,1997年,高明伦毅然辞去菲利蒲公司主任级高级工程师职位,与妻子一道回国工作,创建了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设计研究所。几年来,他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17项国家和省级项目,培养了一大批高科技创业人才。

  高明伦的辞职,在此间引起很大反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些委员认为,目前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除了部分专职以外,绝大多数都是兼职,他们本身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而随着人大制度的进步和发展,人大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越来越多,不能保证到位的人很常见。高明伦主动提出辞职,这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打破终身制、建立“退出机制”提供了范例。有人士评论说,这预示着今后人大常委会委员可能会朝着职业化方向发展。

  更重要的是履行职责

  评说

  高明伦教授辞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举动,之所以“在此间引起很大反响”,笔者以为,除了这为“打破终身制、建立‘退出机制’提供了范例”外,同时体现了高明伦“相当的责任”意识。作为人大常委会委员,当他感觉到自己无力履职时,选择“激流勇退”,正体现出为选民负责的境界。

  无独有偶,有12年人大代表生涯、共提出250多件议案和建议、发起13次询问案的广东“明星人大代表”王泽华,因家庭原因主动辞去人大代表资格,近日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查确认。对此,选民同样对王泽华表示了理解(2005年1月18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尊重选民的意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无疑是他们的首选,也是为选民负责的表现。但当因种种原因而难以履责时,“隐身而退”,尽管会让选民感到惋惜,但仍能获得选民的理解。然而,一旦出现了像王泽华所言“我发现五年没说过话的代表都有”的情况,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省思了。

  1992月4月3日颁布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总则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就决定了要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既要思考重大的原则问题,也要敢于在涉及这些问题时表达自己的意见,提出和坚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决策性意见。可以说,一个人大代表的重要任务就是反映民意,充分行使民主决策的权力。可有人大代表竟然很少说话发言,有的甚至五年不说话,就让我们对这样的代表代表民意、参与决策、进行质询、推进国家法治进程的作用产生了质疑。

  人大代表要说话,既是一种参政能力,其实也是人格魅力所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说话履职看得十分神圣,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提高人大代表的话语能力,不仅仅要增加这方面的历练,更重要的是要强化职责意识,激励政治热情。同时要从制度上保证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强化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感,更加积极的履行法律和选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怡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