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撞击假日旅游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2 宁夏日报

  “热闹”背后有隐忧

  与全国相比,我区假日旅游开发迟,起步晚,尚处于成长培育期。虽然出现一定“热闹”情景,但仍有一些潜在问题制约着假日旅游的健康、持续发展。

  ———投入不足。“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使假日旅游有了较快发展,但
投入严重不足仍是影响假日旅游的“拦路虎”。目前,各市普遍存在经费困难问题,旅游宣传促销及开发资金捉襟见肘。去年银川市成功举办了摩托车旅游节、金鸡百花电影节等节庆活动,但市财政用在旅游宣传促销的经费不足50万元。吴忠市旅游局1年经费不足3万元,旅游建设专项资金尚未纳入财政盘子。不少处于开发起步阶段的旅游景区因缺少启动资金而陷入困境。青铜峡旅游区是我区重点培育的六大核心旅游区之一,但时至今日依然为“钱”所困。去年吴忠市对其重点扶持培育,但政府一年投入不足100万元,致使十里长峡风光依然停留在初级开发状态。建设1年的阅海公园于去年6月投入试运行,但前期开发资金缺口已达3000多万元,后续工程难以正常进行,景区发展面临很大困难。

  ———设施不全。在我区部分旅游景点,硬件设施不全,接待能力比较乏弱。六盘山、泾河源旅游区的景点服务设施单一、不全,难以满足游客野外探险、休闲度假等高层次消费需求。准备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贺兰山岩画,缺少游客休息、购物场所。部分景区旅游项目雷同现象十分突出。有的内涵挖掘不够,定位把握不准,使景区“黯然失色”。在我区,宾馆接待能力、娱乐设施等相对滞后。全区共有38家星级宾馆,其中4星级宾馆仅有4家,且集中在银川市。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市的星级宾馆均在3-6家之间,无法满足“黄金周”接待游客的需要。大部分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各城市没有出售旅游商品的专门场所。开发生产旅游商品的企业少,旅游商品品种少,层次低。

  ———交通不畅。制约我区假日旅游健康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交通。每逢黄金周,全区共存的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游客“进不来,出不去”。银川至成都、郑州等大中城市的铁路直达线尚未开通。航空班次少。去年10月2日,银川市神州旅行社接待的一批外地游客因订不上火车票而被迫滞留银川,之后旅行社租车将游客送到内蒙古乌海乘火车。“十一”黄金周期间,石嘴山九洲旅行社因买不上返程火车票被迫放弃几个外地团队。全区旅游交通线路少且不稳定,多数县城尚未开通旅游专线。由于银川市区的17路公交车不能延伸到沿山公路,许多游客与距西夏广场仅有2公里的西夏王陵失之交臂。西夏王陵旅游区筹资上了8辆旅游中巴,又因城市公交中巴不正当竞争等原因被迫中断。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连续数年向有关部门申请开通银川到苏峪口的客运线,车辆由景区自行解决,但一直未获批准,至今没有直接通达景区的客运车。

  ———宣传不广。去年,沙坡头被央视等61家媒体评为“全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有力地扩大了知名度,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相比而言,有些景区宣传力度不大,传播不广,旅游品牌不够集中,主题不够鲜明。去年自治区旅游局按照“走出去”战略,组织开展了3次赴东南沿海、华中、西南城市的旅游“大篷车”宣传促销活动,但由于经费制约等因素,积极参与者不多。旅游宣传中,“各唱各的调”十分突出。景区、旅行社、交通、宾馆饭店等行业之间各自为政,捏不到一起,形不成合力。城市、县城之间自我封闭,相互联系少。城市主要地段旅游户外广告少。银川市交通线路缺少明显的景区标识,与建设“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不相符合。部分景区解说词不够规范、专业,削弱了“软宣传”的影响。宁夏信息网虽然增设了宁夏旅游信息,但时有打不开网页、内容更新不及时等现象。各地局域旅游网尚未形成气候,登录访问者少。由于宣传不够,有些景点“养在深闺无人识”。

  ———发展不均。我区假日旅游南弱北强、山弱沙强、重点景区强一般景区弱的不均衡现象十分明显。宁夏旅游市场独大的银川市在去年的“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接待游客人数及旅游收入分别占全区的70%左右,处于遥遥领先位置,剩余的30%由其他各市县所分享。“十一”黄金周期间,沙湖、沙坡头、华夏西部影视城的营业收入分别是343万元、168万元、60万元。而南部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所有景点收入仅为20多万元,不足影视城的三分之一。受季节影响的夏旺冬淡现状仍未有效改善。各景区冬季旅游项目、活动相对少,使假日旅游“半年忙碌半年闲”。多数景区人气不旺,除黄金周出现一阵短暂集中的火爆场面,平时较为清淡。

  ———环境不佳。制约假日旅游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部门利益、条块分割、行业壁垒依然存在,旅游软环境差强人意。假日旅游市场管理不规范。在银川市火车站,出租汽车与中巴车强行拉客、宰客、欺行霸市等扰乱旅游市场的现象十分突出。派驻在旅游景点的工商管理等部门的服务不到位。各市县旅游部门只有服务权,对旅游市场发生的一些不正当竞争、旅游投诉事件没有执法权。一些交管部门查扣旅游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调研中,固原市一家民营二星级宾馆反映,该宾馆经常受到辖区派出所干警莫名的搜查干扰。各地缺少旅游预警系统,无法应对旅游突发事件、合理引导游客理性消费。部分景区受周边环境污染的威胁越来越严重。距沙湖景区东北不到2公里的平罗县太沙工业园,每天有近150个烟囱释放出大量的工业废气,对沙湖大气直接造成污染。工业园内的冶金类企业排放出的大量工业废水又使沙湖湖水面临污染变质的危险。

  对症下药动“手术”

  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将成为宁夏“十一五”期间继重化工之后富有活力的经济产业。具有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的假日旅游将在我区旅游业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假日旅游健康良性发展,仍是当前全区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打破行政壁垒,理顺管理体制。要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发展,进一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破除部门争利、行业局限带来的体制性障碍。完善旅游行政管理职能,提高和规范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假日旅游专门机构的集中执法、管理、服务职能,实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部门间要加强联系,紧密配合,简化办事程序,制定倾斜政策,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完善、有序的假日旅游服务评价体系,提高行政资源的利用率,建立假日旅游服务责任制。

  ———加大设施投入,完善服务功能。立足于“提高品位、完善功能、打造精品、形成品牌”的目标,集中资金不撒“胡椒面”,分步合理加大旅游投入,努力实现资金利用最大化。对科学论证、规划、条件已具备的初级开发景点提供充足的启动资金。对初具规模、步入良性轨道的景区及时注入资金开发外延型项目,完善功能,增强景区吸引力。加快旅游市场化运作,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原则,多渠道招商引资,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加快旅游景区、餐饮、住宿、交通、娱乐、购物等行业的设施建设和星级评定,提高旅游综合接待能力。

  ———加强策划组织,提升景区人气。充分发挥宁夏特有的文化内涵,积极举办“回族文化节”、“西夏文化节”、“花儿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游、工业游、红色游等旅游项目。开发冬季旅游项目,开展滑雪节、冰雕节等冬季活动,改变夏旺冬淡现状。增设旅游线路,开展“一日游”等短程、就近游,引导游客理性消费。设计和制订合理的跨区域中长线旅游线路,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加快建设旅游通道,加强与公路、铁路、航空间的协调,增加旅游专列、航班,增设火车始发站和终点站。支持和开辟新的旅游客运专线。借鉴外地经验,建立“宁夏游”优惠制度,本区游客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工作证在景区减半收费,提升景区人气。

  ———加大宣传促销,开拓客源市场。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旅游对外宣传促销力度,积极开展“大篷车”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努力开拓国内外旅游客源市场。打破行业、部门、地方封闭,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做大做强“西北风情”旅游联合体,构筑独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经济圈。突出旅游品牌和主题宣传,增加宣传经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广告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提高景区知名度。充分利用旅行社、铁路、航空、客运、宾馆等优势,加强“软宣传”力度。

  ———推行带薪休假,促进旅游消费。切实贯彻落实《劳动法》,在行政、企事业单位全面实施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职工工作和闲暇时间,提供便利条件使更多的人参与旅游,促进旅游消费。同时也可以合理分流黄金周旅游高峰,缓解接待压力,促使假日旅游正常、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制定奖励旅游制度,以旅游代替物质奖励。

  ———整顿市场秩序,规范旅游经营。加强旅游立法,尽快修订和完善符合宁夏实际的《旅游业管理条例》、《“一日游”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规范旅游市场。参照国家标准建立旅游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提高旅游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规范经营,反对不正当竞争。严厉打击各类扰乱旅游市场的不良行为。对从事假日旅游的行业实行挂牌定点管理制度、质量保证金和质量理赔制度。严格执行景区景点明码标价制度,推行不同价位的联票、套票,克服景区“票中票”、乱收费现象。加大假日执法,向社会公开旅游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游客反映的欺诈行为。

  ———建立预警体系,服务旅游发展。建立旅游预告和信息服务制度,政府、媒体要及时发布旅游出行、天气、价格等方面的信息,引导游客理性旅游。建立旅游预警体系,协调各方积极应对旅游高峰期间的人满为患等现象。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建立旅游安全责任制。制定旅游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建立以110、119、120为中心的社会联动安全保障体系,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开发旅游商品,填补购物空白。加强对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的宏观指导,在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销售、资金扶持、贴息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利用我区资源,下大气力开发民间剪纸、贺兰石、二毛皮等具有宁夏特色的旅游商品。抓紧推出一批反映宁夏历史人文的书籍、光盘。在主要景区和部分城市规划和建立一定的旅游购物场所,加强旅游商品销售市场的培育和开拓,增加旅游购物收入。(自治区党委政研室社会发展处)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