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弃游苏盘算一石三鸟 “扁长体制”玄机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3 新华网

  彭维学

  1月25日,陈水扁正式任命高雄市长谢长廷担任“行政院长”,这是陈水扁因应2月1日“新立院”组成、缓解蓝绿对抗气氛、避免提前跛脚的重大举措。岛内舆论认为,陈水扁惯于“乾纲独断”,坚持“台独”路线,加之“朝小野大”格局依旧,谢长廷要想打造所谓“安定内阁”,有相当大的难度。谢氏能否借“行政院长”一职,迈向2008的“总统”之路,
更面临极大的变数。

  陈水扁盘算一石三鸟

  对于谢长廷接任“行政院长”,陈水扁在记者会上赋予三重意义,即:“地方的提升、区域的平衡、协商的重要”,但实际上这是“立委”选后岛内政局新形势和陈水扁防止提前跛脚的权力部署使然。

  借“陈谢体制”巩固政权。在“总统”胜选后声势看涨、坐拥执政资源、主导选战议题、选情一路看好的情况下,民进党在去年底的“立委”选举中“意外”落败。党内士气低落,要求总绾选战兵符的“行政院长”游锡堃下台负责。陈水扁“全面执政”梦想破灭,党内威权受挫,被迫辞去党主席职务。为回应党内外要求、因应“游内阁”总辞和2月1日“新立院”组成,陈水扁必须提出一位“耳目一新”的新“行政院长”人选。在诸多人选中,谢的党政资历完整,实力雄厚,担任过民进党主席,连任高雄市长,被称为民进党的“南霸天”、“智多星”。谢不但在高雄市长任内累积了一定的政治资本和知名度,更在去年“大选”中帮陈水扁拉大了泛绿军在“南部票仓”的领先优势。陈水扁最终选择谢长廷,既借他巩固政权,又可平衡党内派系。

  缓解蓝绿对抗气氛。游锡堃的“战斗内阁”成立3年来,深化了朝野对立,造成政局不安,族群撕裂,引起民众反感。去年底“立委”选后,岛内民意要求政党和解,族群和谐。在“朝小野大”格局依旧、拉拢亲民党计谋失败、“民亲合,组内阁”破局的情况下,陈水扁放弃了“战斗内阁”游锡堃,也放弃了有一定民意支持度、以“冲冲冲”征服性语言著称的苏贞昌,选择“身段柔软”的谢长廷,主要是想依靠谢长廷与在野党沟通,化解政治僵局。陈水扁表示,高雄市议会“朝小野大”的生态下,谢注重协商沟通,“为市政开启一条坦途”,因而谢是“未来开启协商对话、安定新局的最佳人选”。

  “封官削权”,防止提前跛脚。苏贞昌、谢长廷被认为是陈水扁的热门接班人选。苏贞昌的民意支持度比谢长廷高,且有强大派系支持,陈极不放心。为防止苏贞昌坐大,陈以“平衡、均势”为由,“给较弱的人以较多资源,给较强的人以较少资源”,让谢苏二人分别出任资源丰富的“行政院长”和“阳春”民进党主席,既平息苏谢间的接班斗争,又把二人拉入“中央”,“就近看管”,更主要的是确保陈自己的党内权威,防止提前跛脚。

  “安定内阁”面临重重挑战

  陈水扁对“谢内阁”寄予厚望,形容这是“春天的开始”,期许其是“一个协商、对话、安定的内阁”。谢本人也信誓旦旦,声称“有信心以共生和解为基本思想,以协商对话作为运作方式”,组成“安定内阁”,追求“政局安定、两岸安定、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定”。但就民进党内和岛内形势而言,“安定内阁”显然面临重重挑战。

  泛蓝军强力挑战与制衡。过去4年多来,“朝小野大”格局极大制约着陈水扁的施政。如今“朝小野大”格局对谢而言,其压力比其前两任要大得多,这主要是因为泛蓝军刚刚取得“立委”选举的胜利,而且对付民进党执政更有经验。陈水扁拒绝释出权力与在野党分享,而炒作多时的“民亲合”面临破局,未来“谢内阁”将时时面对在野党的挑战。就在陈水扁提名谢长廷的当天,国亲就“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初步确定“王钟配”,表明未来“立院”仍将呈现国亲合作、制衡民进党施政的基本态势。

  陈谢关系面临考验。从唐飞、张俊雄到游锡堃,3位“行政院长”几乎都是陈水扁的幕僚长和挡箭牌。尤其是张、游时期,陈水扁大权独揽,乾纲独断。尽管谢长廷表示“尊扁”,“放空自己”,但谢不可能完全听命于陈水扁。加之陈谢二人“瑜亮情结”已久,尤其是陈具有很强的使命感和权力欲,未来陈对谢氏的信任程度如何,授权空间有多大,决定陈谢能否良性互动,更决定谢的施政成败。

  基本教义派的牵制与民进党内的竞争不容忽视。一方面,尽管陈水扁当局无意因“核四”议题重新挑起朝野恶斗,但坚决反对兴建“核四”的前民进党副主席林义雄等有可能要求谢长廷采取高标准,遵守民进党党纲。“核四”议题有可能是谢长廷上任后必须优先面对、优先处理的议题。另一方面,因所属“福利国连线”力量分散,谢在党内缺乏强大派系力量的支持。尤其是,谢2008年最强劲的对手苏贞昌就任党主席后,将展开县市长辅选之旅,民进党最有战斗力的派系“新潮流系”几乎已表明支持苏贞昌。未来谢能否顺利化解“新潮流”等党内派系与竞争对手的敌意,也是影响他能否顺利施政的重要方面。

  陈水扁坚持“台独”路线,谢长廷在两岸关系上难有作为。与“台独基本教义派”相比,谢长廷的两岸政策“较具弹性”。尤其是,谢长廷2000年兼任党主席前后,在两岸政策方面策略性地提出了一些“弹性解释”,诸如“公投不排除统一选项”,“回归中华民国宪法”,“高雄与厦门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在两岸往来问题上,主张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实现“大三通”。但谢因此得罪了陈水扁,遭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围攻,甚至一度在民进党内激起“罢免党主席”风波。如今,陈水扁不可能放弃“一边一国”,不可能放弃“台独”路线,谢在两岸关系上难有大的作为。

  “拼经济”形势难料。“谢内阁”的核心在于拼经济,而拼经济的核心在于政局是否稳定、投资环境是否好转、国际经济景气是否好转,尤其是在于能否正视大陆这块市场、两岸能否“三通”。抛开国际经济景气非谢所能掌控不说,政局持续动荡在所难免,两岸政治僵局短期内难以打破,因而谢长廷能发挥的空间相当有限,未来岛内经济形势复杂难料。

  谢长廷个人前途有待观察。对于谢长廷而言,当上了“行政院长”,也就是踏上了可能通向“总统”之路,此外别无他途。如果谢能发挥在高雄市让市政府和市议会和谐相处的功力,施政大有作为,那么陈水扁将提前跛脚,谢也可望问鼎2008年的“总统”之位。如果谢无法顺利施政,谢的政治前途也仅止于此。(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