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处理不当 7.5吨泔水油被卖到广州和长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4 海南特区报

  26日,海南特区报对海口金盘工商所1月6日在海口市龙昆南路山高村3家养猪场查封的42桶泔水油不翼而飞的怪事进行了报道。26日上午,当记者和海口金盘工商所执法人员再赴山高村时,当场截获了一名正在将余下10桶泔水油转移的男子,据该男子称,那不翼而飞的42桶共7.5吨泔水油(注:经海口金盘工商所查明,每桶泔水油重为180公斤,42桶共7560公斤)已被老板分别卖到了广州和海口市长流镇。26日晚上7时30分,海口金盘工商所所长林友红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7.5吨泔水油的下落展开了紧急追查。

  新闻回放

  1月6日,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市容监察队、海口金盘工商所根据市民李先生的举报,对隐藏在海口市龙昆南路山高村里的3家养猪场、3处非法炼制泔水油窝点进行了查处,并向当事人下达了处罚通知书。时过19天之后的1月25日,当初报料的海口市民李先生再次报料称,1月6日被查处的3家养猪场仍在生产,52桶2600公斤泔水油竟然有2100公斤不知去向。那么,这些被查封的泔水油到底去了哪儿?

  金盘工商所长称:没处理只因联系不上老板

  已查封的泔水油又涉嫌被老板出售,很可能流入市场上了市民的餐桌。谁应该对这起“丢油”事件负责?流入市场的泔水油能否追查回来?26日上午9时,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赶到海口市工商局龙华分局采访。

  在记者表明来意之后,龙华分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他们局领导到新港码头检查工作去了,要到下午才能和记者联系。记者一再表示情况紧急希望特事特办,但对方仍不紧不慢,“泰然处之”。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催促对方联系龙华分局的负责人。龙华分局刘局长听记者讲完情况后即刻表态,他会马上责令金盘工商所所长林友红和记者一道,到山高村追查泔水油的去向。

  上午9时40分,记者赶到了农垦路农垦菜市场3楼的海口金盘工商所。表明身份之后,海口金盘工商所所长林友红就开始大发牢骚。据林所长称,1月6日,52桶泔水油在山高村被就地查封后,谭绍敏副所长过后将此案转交给他处理。

  泔水油窝点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被查处?记者问。

  “老板韦洲之一直没来所里接受处理,我也多次拨打他的电话,却因为对方留的是空号,一直没有联系上他”,林所长回答。

  “联系不上韦洲之,问题就没法处理了吗?”记者又问。

  “我和山高村的人都打听过了,他们都说不认识老板”,林所长辩称。

  记者追问,“被查封的泔水油有42桶不见了,去了哪儿你知道不……谁应该对‘丢油’事件负责呢?”

  “泔水油如果放在仓库肯定就丢不了,拉回工商所占了办公室不合适,没地方放……”,说完此话,林所长开始沉默不语。

  非法炼制泔水油窝点 帮工正在转移剩余泔水油

  意识到了问题的紧急性和严重性之后,林友红所长开始紧锣密鼓地调集人员,于26日上午10时40分赶到了山高村,追查42桶泔水油的下落和去向。与此同时,记者也赶到了山高村。

  在距离放置泔水油小院200米远处,记者远远看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推着一辆上面放有一个铁油桶的手推车,正朝着小院子的后面走去,看情形很有可能是在转移被查封的泔水油?见此情景,金盘工商所一名工作人员立即大声命令中年男子“站住”,可对方不但不听,反而加快了脚步,林友红所长率领队员紧急赶上去,拦住了对方的去路。果然没错,该男子正是在转移1月6日被海口金盘工商所查封的而没有来得及卖掉的那10桶泔水油。记者在存放被查封泔水油的院子看到,1月25日该院内还有10桶泔水油,而此时院内只剩下了4桶。

  其他几桶泔水油都去了哪儿,在金盘工商所工作人员的一再追问下,该男子只得交代,一大早老板韦洲之就打电话给他,要他将院子里的泔水油全部转移到别的地方。该男子还称,依照老板的指示,他已将另外6桶泔水油转移走,随后,该男子领着工商人员来到距离查封地100米开外的山高村94号小院。在这里,工商人员截获了那被转移隐藏的泔水油。

  当工商执法人员正在山高村94号小院里查验泔水油时,该中年男子趁人们不注意,突然夺门而出,狂奔而去,待工商人员追出去时,该男子已逃得没了踪影。金盘工商所所长林友红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布置其他工作人员寻找中年男子。七八分钟之后,城西派出所民警林全等两名民警赶到了现场。

  围观的山高村多名村民向警方提供消息,中年男子向着西北方向跑去,两民警与金盘工商所执法人员一道向西搜寻,15分钟之后,终于将隐藏在山高村91号院内的中年男子“抓获”。

  警方讯问得知,中年男子名叫朱世猛,今年36岁,系湖南汉寿县人,在泔水油炼制点打工已有半年时间。

  朱世猛称,1月23日晚上,老板韦洲之将42桶共7500公斤(注:经海口金盘工商所查明,每桶泔水油重为180公斤)泔水油,分别卖到了广州和海口市的长流镇。至于以什么价格出售,对方买去做什么用,朱世猛均称自己不清楚。林友红所长让朱世猛联系老板韦洲之回来接受处理,对方一会称老板在广西柳州,一会又说在广州联系不上,城西派出所民警依法将朱世猛带回派出所讯问。就在快要上警车时,朱世猛称他可以联系上老板,民警让其联系,朱随后拨通了老板韦洲之的电话,可韦在电话中一会说在海口,一会又说自己在长流镇,要到明天才能赶回来。

  意外发现18吨“三无”机油

  在朱世猛隐藏的山高村91号大院门口的墙根下,堆放着100多只空铁油桶,这一现象引起了工商人员的注意。下午1时10分,金盘工商所人员再次来到了山高村91号,询问女房东陈凤华,空油桶里装没装东西,放在此处做什么用,业主是谁,对方支支吾吾,一会说里面放的是机油,一会又说自己不知道情况。

  林友红所长让陈凤华出示工商营业执照等,陈拿不出任何手续,只得道出实情,陈称,去年3月份,广州一叫“阿功”的老板,以每月300元的价格,租用了她家的院子,至于“阿功”老板租用院子干什么,她没有问过。陈凤华的说法,再次引起了工商人员的怀疑。“院子里面可能存有泔水油。”金盘工商所一名工作人员分析说。随后,执法人员对91号院子进行了仔细检查,在院内一间锁着房门的小屋子里,工商人员又发现了一排排整齐码放的铁油桶。

  经过10多分钟耐心的说服,陈凤华不情愿地打开了房门。执法人员看到,黑漆漆的小屋子里摆着100多个崭新的铁油桶,这些油桶外表没有任何标识,也没有产品名称和产地,只在上面表记着重量为180公斤。打开一看,里面装着的全是机油,按每桶180公斤算,这间小屋里足足存放了18吨多三无机油。在现场,工商人员还发现了40多件(箱)已经打包好的“五羊本田”、广润、玉林、通用里基等4种著名品牌机油,以及100多件用来灌制机油的漏斗、小油桶、磅秤等器具。陈凤华称,这些机油都是来路不正的产品。

  金盘工商所一位工作人员称,该老板已经涉嫌在分包、灌制假冒伪劣机油产品,他们将就此展开调查。

  养猪厂老板:书面保证4天搬迁养猪场

  26日上午11时30分,就在海口金盘工商所执法人员查处泔水油的同时,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市容监察队蒙大忠队长率领的16名队员也赶到了山高村养猪场,再次对违规养猪场进行查处。一自称李广田的中年男子在接受调查时称,他是养猪场的帮工,养猪场和炼制泔水油的作坊都是同一个老板,即韦洲之。因为韦洲之不在海口,所以他们没有搬迁。

  蒙大忠队长说,1月6日他们就下达了限期10天内搬迁的通知书,可19天过去了还没有搬迁,现在有3种处理办法,首先养猪场不能再增添新的猪苗;其次,3天内搬出山高村,其余问题自行处理;另外,接受没收、罚款、强制拆除和搬迁的处罚。李广田却称3天时间太紧张,要等过年后再搬。蒙队长向其仔细讲解了国家和海口市的有关规定,并对其进行了口头教育,李表示已经认识到了错误,最后,李广田在现场与老板韦洲之通了电话,韦答应在四天内搬迁养猪场,李还写了一份保证书,保证在4天内搬出,逾期自愿按国家规定接受处罚。

  最新消息 工商紧急追查泔水油去向

  7.5吨泔水油到底去了哪里?做了什么用?18吨“三无”机油的老板是谁?还有多少泔水油和三无机油流向了市场?26日晚上7时30分,海口金盘工商所所长林友红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此展开了紧急追查。(完)(记者 罗晓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