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前后都要有法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6 南方日报

  [事前预防]

  省人大代表蔡仲光:

  运砂石车不准走高速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的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超速、超载车辆违法违规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运载石子、泥砂等建筑材料的货车,货主、司机为一己私利,超速、超载问题普遍存在,由于车身极不稳定,所运载石子、泥砂很容易掉在高速公路,洒得一地都是,既损坏了高速公路(特别是广清高速公路),又对其他过往的车辆、路旁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令高速公路附近的人民群众及驾车人提心吊胆,人民群众要求加强高速公路管理的呼声很大。

  蔡仲光建议省出台高速公路管理的专门地方性法规,同时交通管理部门对违法违规特别是超速、超载的车辆加强查处,一经发现,严惩不贷,坚持不懈;同时采取合法而有效的措施,引导运载石子、泥砂等建筑材料的货车改道,不走高速公路,确保过往的车辆、路旁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后救治]

  省人大代表吴青:

  尽快设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后伤者的救治也成了大问题。省人大代表吴青律师向大会提交议案:过去,交警部门指定肇事者预付抢救治疗费,不预付或无力预付的,交警部门还可以暂扣其车辆。但去年5月1日《交通安全法》施行以后,只是规定肇事车辆参加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范围内支付抢救费用;抢救费用超额、肇事车未参保或车主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并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

  由于国家相关配套法规的滞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远未实行,全国大多数省份也未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造成不少事故伤者无钱及时救治的现象。据吴青了解,我省目前的过渡做法就是协调医院采取先记账,待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成立后再一并结算,在抢救费用悬而未决的情况下,许多收治事故伤者的医疗机构被大量拖欠医疗费而不堪重负。仅高明一家医院去年因抢救交通事故伤员就垫出100多万元医药费,至今不知向谁讨要。吴青呼吁,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抢救费问题刻不容缓,广东不妨在全国先走一步,尽快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