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表示 加快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6 南方日报

  询问回音

  本报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张祥)前日下午,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询问会,省劳动保障厅负责人及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就关于农村转制社区纳入城市社会保障问题回答了省人大代表的询问。如何推进这项工作,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

  他说,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省劳动保障厅一直非常重视。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开展试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

  广州佛山等市试点取得进展

  方潮贵介绍,近年来省劳动保障厅把建立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去年以来,省劳动保障厅指导广州、佛山、中山、珠海等市抓紧基础测算工作,积极做好实施农村养老保险的准备。去年佛山市高明区、顺德区政府颁布了有关办法,实施了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制度。中山市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实施。广州市已拟出初步方案,将于近期报市政府讨论,着重解决城中村和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问题。珠海市完成了农民与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的初步论证工作,草拟办法被进一步完善后报市政府。最近,我省已经按照劳动保障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市对农村养老保险基金进行自查,加强对基金的监管,确保基金安全。

  全省指导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据悉,目前,省劳动保障厅已草拟了《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上征求了各地意见,提出了我省建立农民养老保障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制度模式,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后争取尽快出台。

  但是,由于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复杂,困难很多,工作总体来看进展不够快。主要原因有:我省有的地方土地较早被征用,很多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不容易理清。失地农民的情况也很复杂,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研究不同的政策。

  今年重点加强三方面工作

  方潮贵表示,今年我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一是尽快制定出台有关方案。二是搞好试点工作。三是坚持分类指导,梯次推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