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因人而生动人因城市而自豪 “两会”代表委员畅游“画中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9 无锡日报

  昨天,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大会举行前后,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和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别来到在市人民大会堂设置的城市建设成就、规划展厅,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城市建设规划吸引了众多的代表和委员们驻足。保护历史文化、完善公共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城市综合交通、超前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全面推进商贸物流旅游区建设等一个个建设规划蓝图让代表们深感振奋。徜徉在丰富生动的城市“画中无锡”中,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以人为本让城市更适合居住民俗广场、亲水栈道、步行观水廊、休闲草坪、滨水广场、情趣步行径等各个特色景点,如同一粒粒珍珠,镶嵌在古运河的两畔,让古老的运河散发着更加迷人的魅力。看着眼前的“沿古运河规划图”,前来参观展览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认为:“无锡的城市规划注重建立与自然共处的人居生态环境体系,非常鼓舞人心,展现了无锡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今后无锡的城市吸引力将大为增强。”看着展板上中心城区商贸服务中心、蠡湖新城旅游度假中心、太湖新城科教文化中心等重点建设地区透露出和谐宜人的新气象,代表们无不感到令人赏心悦目,啧啧称赞。

  创意和超前意识让城市更出色“城市建设一定要有创意和超前意识,这样的城市才会更出色。”在“重点功能地区建设”展板前,市人大代表张海良深有感触地说。

  “这个城市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看到这个城市规划,我感到无锡的城市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境界,更加和谐宜人了。有了创意和超前规划,关键是要把规划落实好,建设好。”市人大代表钱宗建在看城市建设与规划展时连连点头。他还表示,无锡完全有经济实力加大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的力度,打造山清水秀、清新宜人的“绿色无锡”。

  保护历史文化让城市更有内涵在展厅内代表和委员们看到,今年到2007年实施的文化项目有,清名桥及沿河历史文化街区、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薛福成故居二期、东林书院读书处、日晖巷历史建筑修复工程等建设项目。代表和委员们指出,要充分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历史风貌的完整性,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留与开发的关系,加强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可增强城市的文化内涵,对争创历史文化名城很重要。

  城市建筑是凝固的文化。市人大代表蒋东良从事建筑行业,他对无锡城市建设和规划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城市的建设和规划根据实际情况,确立城市建设基调,这样才能突出城市个性,如苏州城市建设具有园林风味,无锡可根据打造山水名城的目标,在规划建设上采用与山水相协调的颜色及风格,显示出无锡的与众不同,显示出吴文化的魅力。”(记者文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