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考艺热”背后的就业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济南1月26日电(记者张晓晶)山东高校艺术专业考试日前以超出往年的热度收场。让大家始料未及的是,今年的报考人数达到14.6万人,比去年增长了56%。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专业就业渠道相对偏窄,要警惕“考艺热”背后的就业风险。

  山东省教育部门统计表明,艺术招考热近几年一直热度不减,2002年全省考生为3.2万人,2003年为5.6万人,去年猛增至9.3万人,没想到,今年更是创下了报考人数14.6万
人的纪录。据了解,山东一些艺术院校因为报考人数庞大,只得租用会展中心等场地来组织考试,有的学校甚至不得不动用武警来维持考场秩序,出现了近万人同在一个考场考试的场面。

  据山东师范大学一位艺术专业教师介绍说,今年学校美术专业招生计划为270人,实际报名人数达1.4万人,从学生考试情况来看,很多人没有扎实的艺术功底,很明显是学艺时间不长就仓促上场,是为升学而学艺,没有什么天赋可言。学习艺术除了需要长时间的艰苦练习之外,艺术天赋也必不可少。现在,因为艺术类高考文化课分数相对低一些,不少学校和家长一看学生成绩高考无望,就让学生转学艺术,希望能够侥幸走过高考这道“独木桥”。

  “庞大的考艺大军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就业风险。”山东一所高校负责人介绍说,艺术专业就业率低是教育界人所共知的事实,这个学校的艺术专业毕业生实际就业率只有20%左右,远远低于一些基础学科的就业水平。他说,艺术专业对口就业渠道较少,大部分学生4年学习完成之后,发现可以选择的就业岗位非常少。以他们学校来说,音乐、体育专业的学生进入中小学校任教比较理想,但这些岗位十分有限,只能安置极少一部分学生就业,大部分学生面临就业难题。实用美术专业就业前景相对广阔一些,但除此之外的专业也面临就业难、考研难的问题。

  “当前的考艺热明显走入了误区。”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谭晓防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家长和考生都应该端正心态,加入考艺大军之前一定要慎之又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