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傣族成立专业技术协会保护手工制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3 云网

  云网1月27日消息近日,生活在云南哀牢山深处的傣族人专门成立了一个“土锅专业技术协会”。这一举动,将保证他们传统文化中手工制陶技艺不致失传。

  用手工制作并销售土陶生活用品,一直是云南省新平县戛洒镇戛洒村土锅寨傣族人的传统。历史可以上溯到中国的唐朝时期,距今约1000多年。

  目前,土锅寨共有19户人家,92人。长久以来,土锅寨人喜欢在自家设一个小作坊,手工制作土锅、土壶、茶具、花瓶等器具,其中造型别致、精巧耐用的土锅最为有名。土锅寨生产的土锅、土壶等生活用品在附近傣族人聚居区一直享有盛名。他们认为,“用土锅烹煮食物,味道特别鲜美。而且,盛装食品可以长久不变质。”

  但这种情况只持续到上个世纪末,土陶制品生产开始势微。原因在于“金属和塑料的生活用品经久耐用,不象土陶容易破碎。”云南的民俗学者为此十分痛心。他们将此归罪于现代文化的侵入。

  几年前,有陶瓷专家称,历史悠久的中国手工制陶工艺有失传之虞,亟待开展保护。而位于哀牢山深处的土锅寨是中国境内为数不多的还保留古法制陶工艺的乡村之一。于是这里开始吸引人们的目光。相继有中国台湾、香港以及日本、法国的学者、记者到这里采访录象。

  近年,越来越多的云南省内外游客也慕名而来。造型朴拙的土锅、土壶重新受到游客的青睐。土锅寨人每年制作的千余只土陶制品开始供不应求。

  不久前,寨子里的制陶村民向当地政府递交了《关于成立戛洒村土锅寨土锅专业技术协会的请示》报告。镇政府及时给予批复。协会建立了《戛洒镇戛洒村土锅专业技术协会章程》,制定了年度活动计划,确定了土陶制作技术的研究开发、试验、示范、普及和推广。

  当地政府官员称,土锅寨制陶业走上规范化管理,规模化、多样化发展轨道,有利于提高村民收入,也能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此间民俗学家杨朝晖则认为,此举标志着傣族人自觉保护传统意识的觉醒。较之由政府或民俗学者人为地“因申报文化遗产或发展旅游产业,而保护所谓的伪民俗”要进步得多。(赵安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