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间接贸易首破7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李维一在评价2004年两岸关系形势时说,2004年是两岸民间各项交流交往继续深入发展的一年,也是深入开展反对“台独”分裂斗争的一年。

  两岸经济交流有新进展

  李维一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指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取得了新的进展。2004年,台湾居民来大陆368.6万人次,同比增长3..9%;大陆居民赴台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据海关总署统计,2004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700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台商在大陆投资合同93.06亿美元,同比增长8.74%。

  两岸形势依然严峻

  同时,2004年也是深入开展反对“台独”分裂斗争的一年。台湾当局变本加厉地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竭力挑衅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继续图谋通过所谓“宪政改造”等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台湾当局的“台独”挑衅行径,严重威胁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激起了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强烈谴责。

  李维一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陈水扁去年5月连任后,虽然将“制定台湾新宪法”改称为“宪政改造”,并承诺这次“宪改”不涉及“领土、主权、统独”等问题,但实际上一直在图谋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去年9月以来,尤其是在台“立委”竞选期间,陈水扁连续抛出一系列露骨的“台独”主张,涵盖了改变台湾地位的几乎所有主要方面。他还企图通过修改“公民投票法”和推动“台湾正名”、“去中国化”等政治文化教育领域的“台独”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从各方面预作准备。这表明,陈水扁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继续推进“台独”分裂步骤,处心积虑地要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他表示,我们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