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实现人的价值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7 沈阳晚报

  国家队开除了田亮。现在说此事孰是孰非意义已经不大。倒是这件事情让人思考,该如何对待明星运动员的选择,如何实现人的价值的最大化?

  国家队开除田亮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的行为违反了体育总局的规定。但从田亮本身来看,他的所作所为是对人生价值的一个选择。是选择跳水还是选择娱乐?田亮在试图两者兼顾的选择过程中,还是触到了国家队能容忍的底线,最后被拒绝在国家队的门外。

  “开除事件”的本质冲突在于,体育与娱乐行业价值取向的冲突。体育,在国人眼中更倾向于国家、民族、荣誉等精神价值,需要运动员付出超乎常人的敬业、忘我与牺牲,这势必与崇尚个性甚至肤浅的时尚娱乐行业发生冲突,因而形成对立。

  田亮的个人价值取向存在明显的不自觉性。奥运冠军的价值是全体从事跳水事业人群的共同结晶,田亮是国家多年培养产生的冠军,当然也与教练的指导分不开的,并且,此次“开除事件”的重要原因还是因为他的启蒙教练离开了国家队,这与郭晶晶所得到的“亲情责罚”大有不同,因此,一方面是娱乐业大公司的“集体追捧”,一方面却是冷酷的总局条文将他拒之门外,两相比较,田亮的个人价值取向是被扭曲了,这种“逼迫式”的责罚与当年王治郅不返国家队有些相似。

  田亮的问题也正是我国的举国体制的培养运动员机制和现代经济理念的冲突。依靠举国体制的培养,运动员有了巨大的成就,那么,在他具备了体育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重开发潜能的情况下,究竟该通过哪种手段来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的价值的最大化,这个也是需要探讨的。尽管现在有规矩可查,但从田亮事件已经看到现在到了进一步完善这种办法的时候了,否则,田亮之后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作者:文/本报记者詹德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