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2005年内将准备建立6到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26日透露,到2005年底,中国将建立6到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逐步成为未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的主导力量。

  在“保险资金运用国际研讨会”上,吴小平说,保险资产管理已成为影响和推动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成为保险业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参与金融市场建设的主要途径。近几年,中国保监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改革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成立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建立专业管理运作机制。

  据悉,中国保监会的工作思路是要逐步把保险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彻底分离,允许有条件的公司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通过中国保监会开业验收。平安保险、新华保险和太平洋保险公司都已向中国保监会提交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泰康人寿、中保集团筹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动议已经顺利通过董事会,也将很快向中国保监会提交筹建申请。

  吴小平表示,在加快保险资金管理改革的同时,保险业进一步拓展保险投资领域,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保险资金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截止到2004年底,保险业共持有国债2651.71亿元、金融债1156.78亿元、企业债485.76亿元,分别占其发行余额的10.97%、8%和42.22%;持有证券投资基金693.32亿份,占其发行总量的20.67%;持有协议存款3709.41亿元,占银行协议存款余额的77%。保险资金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显著提高。

  他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与其他金融行业相比,保险市场发展与结构调整并存、激烈竞争与业务高度集中并存、分业管制与金融混业经营趋势出现并存,保险资金运用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卢怀谦)(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