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保基金规模超万亿 养老金发放首次无拖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公布,去年中国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5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首次超过1万亿元,基金规模的扩大使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有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刘永富介绍说,2004年中国有更多的人被纳入到社会保障制度中来,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超过16300万人、12300万人、6800万人、4300万人。全年5项社会
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首次超过1万亿元,其中征缴总收入近5000亿元,比上年增加700多亿元,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支出4640亿元,比上年增加616亿元;中央财政补助500多亿元,地方财政补助70多亿元。与此同时,农垦企业全部纳入地方养老保险统筹,企业退休人员普遍调整了基本养老金水平,确保养老金发放首次实现全年当期无拖欠。

  据了解,今年社会保障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在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同时,推进制度创新。一方面,按照老中新分开、东中西有别、分年做实的原则,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另一方面,配合事业单位改革,研究拟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农民工社保问题,有望先从工伤保险、医疗保险获得突破,然后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

  据悉,2004年全国发放基本养老金3077亿元,实现年初制订的全年无拖欠目标。各地还加大了补发工作力度,全年补发历史拖欠养老金8.15亿元,无历史拖欠省份达到10个。同时,全国各地还保证了医疗、工伤和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及时足额结算与支付,全国共支付基本医疗保险金847亿元,工伤保险金31亿元,生育保险金18亿元。(白天亮)(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