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芝保护和开发并重管理和建设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4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林芝地区以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一直是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当地政府更是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2004年,林芝地区环境保护局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综合监督管理。林芝地区现有2个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1个地区级自然保护区和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地面积26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6.1%。为进
一步提高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林芝地区环保局坚持依照相关法律开展好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林芝地区自然保护区面积已占林芝地区国土面积的42%。此外,地区环保局还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保护天然林行动”,对天然林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对湿地资源进行重点保护。林芝地区巴结湿地是八一镇外围惟一的一块天然湿地,林芝地区环保局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性保护措施:对湿地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及时搬迁了在湿地内的水泥预制厂等加工企业;对居住在湿地的农牧民群众的房舍、牛栏、农田、草场、果树林木等进行逐一登记;责令在湿地内的拉日度假村限期搬迁;对湿地内生物多样性进行了初步调查;本着保护和发展相结合的思路,划定了湿地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划分了湿地的功能区范围。目前,巴结湿地已成功申报地区级生态功能保护区,正在积极申报自治区级生态功能保护区。

  污染防治进展顺利。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了对噪音、建筑垃圾、扬尘等城市污染的查处力度,一方面建立了对污染源的动态管理,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及时处理污染事故和污染举报案件,保护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同时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理“白色垃圾”行动,截至目前共没收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袋约50万个,并免费为广大群众发放环保布袋、纸袋1万多个。现在,林芝地区各大商场、超市相继开始自觉使用环保布袋、纸袋,消费者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的数量也逐步增多。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大幅度提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地区环保局还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和教育力度,将环保宣传教育向农牧区扩展,教育和引导全地区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牢固树立“生态立地、生态兴地、生态强地”的观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环保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公众环保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现在,林芝地区已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西藏日报

  作者:李文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