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监管借用资质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06 时代信报

  汇融拍卖公司是一家不具备文物拍卖资格的公司,在文物拍卖会临到要举行时被相关部门告知禁拍,无奈之下只好向 另一家具有文物拍卖资质的公司求助,这一事件引出了一个话题。

  文物协拍的背后运作

  信报记者 李王君 报道

  疑云:

  是不是协拍

  1月23日,汇融公司的艺术品拍卖会闪亮登场。其精心准备的100多件物品,数量虽然不多,却号称件件精品。 除了当代著名画家的油画,还有嘉庆年的瓷画缸、康熙年间的香炉、东汉的玉猪及众多瓷器和玉器。在136件拍卖物品中包 括瓷器41件,玉器70件,油画6幅及其它杂项物品18件。

  几位民间收藏家在大饱眼福之后议论纷纷,这个公司连文物拍卖资质都没有也可以举办文物拍卖会?按照有关规定, 涉及文物拍卖,拍卖公司就必须首先取得文物拍卖资质。去年5月,全国首批38家通过国家文物局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审核、 获准经营拍卖第二、三类文物的企业中,重庆企业只占了一席。

  汇融拍卖公司本身并不具备文物拍卖的资质,如要进行此类物品拍卖必须同具备资质的拍卖公司协作。于是在拍卖公 司预展时立出的“汇融拍卖”大幅立式招牌的最下方,标出了“协拍: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的字样,另外几幅立式展 品图画标志下也有上述字样。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是一家已有15年历史的综合性拍卖公司,不仅是国内恢复拍卖后最早成立的拍卖企业, 也是中国拍卖业的AAA级企业。算得上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最有影响的拍卖公司之一。

  但除了立式招牌的最下方标出协拍的字样外,在该公司的其它任何对外宣传资料上,无一例外都只表明了主办单位和 承办单位,分别为重庆汇融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汇融拍卖有限公司,而见不到关于协拍的描述,只在媒体上报道说聘 请了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专家沈胜利担任艺术顾问。而且该顾问身兼数职:既是拍卖公司艺术顾问,也是上海博物馆官员, 又是上海卫视某鉴宝栏目顾问,还是文物商店前负责人。

  拍卖公司还在媒体打出这样的广告,“艺术品鉴定会特邀业界专家免费品鉴”。究竟是艺术顾问还是拍卖资质的支持 ?

  真相:

  借资质拍卖

  带着这些疑问,1月2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询问对方是否在本月23日同重庆这家拍 卖公司以协拍的方式举办过一场艺术品拍卖会。接听电话者在认真听明汇融拍卖公司的名称后告诉记者,自己对此事毫不知情 。记者又向其询问关于重庆媒体提到的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的艺术顾问一事,她让记者向艺术品部咨询。艺术品部的郑先生 郑重地告诉记者,该公司从来没有和重庆任何拍卖公司进行过协拍。该公司确有沈胜利其人,但个人行为绝不代表公司行为。

  记者随即采访了汇融拍卖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开始,汇融拍卖公司是预备和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联合进行拍卖, 后来则改成了与重庆惟一具有文物拍卖资质的恒升拍卖公司合作,而专家仍然是请的上海国拍公司的。

  拍卖会当天出面进行拍卖的是恒升拍卖公司。在这场拍卖会上共出场三位拍卖师,其中两位属于恒升拍卖公司,一位 属于汇融拍卖公司。但除了主持人在口头上声明是汇融拍卖公司与恒升拍卖公司联手推出此次拍卖活动,其余没有任何迹象表 明双方是协作关系的,包括现场的横幅和印发的资料。

  恒升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汇融公司原本不知道自己不具备拍卖文物的资格,结果临到要举行拍卖了才 被相关部门告知禁拍,无奈之下只好向恒升公司求助,利用他们的文物拍卖资质来帮助自己完成辛苦准备一年多的艺术品拍卖 会。重庆市文化局博物馆处的温相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汇融公司是借助了恒升的资质进行拍卖。

  试拍:

  资质是否达标

  持续景气的经济发展必然导致旺盛的投资欲望。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经历了1994年至1996年间的 中国艺术品拍卖首个“黄金时代”以后,人们的眼球再次聚焦于艺术品收藏市场。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重庆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就被接连不断的几场艺术品拍卖会捧了个热乎。书画拍卖、文物拍卖 一时成了重庆拍卖市场的宠儿。

  但是,艺术品投资风险很大。第一,大量假画充斥艺术品市场。如果买家为了图一时之快,在没有鉴定专家介入的前 提下盲目买进,就会大大增加成本。第二,一些不反映艺术家真实水平的应景之作、没有强烈艺术风格或个性化特点的作品, 往往会干扰人们的判断力,使收藏品经不住时间的考验。

  国家对拍卖公司的资历、水平及业务进行审核,然后给予相应资质,一方面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

  2003年7月14日开始实施的《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不但对申请文物拍卖许可证做了详细规定,也规定了 从事文物拍卖的专业人员审核标准。但这些重要的法规和条文却未能阻止拍卖公司从一开始就忽略这个最基本的条件。值得一 提的是,此规定还指出,参加文物拍卖标的审核的专家,不得在文物拍卖企业任职。

  尽管汇融拍卖公司借助了恒升的文物拍卖资质,但其拍卖物品中包括的瓷器和玉器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质疑。恒升公 司拍卖资质仅限于二、三类文物的拍卖,其中第二类文物包括书画、古籍、邮品、手稿、文献资料等;第三类文物包括竹、漆 、木器、家具、纺织品等。这就意味着,属一类文物的陶瓷、玉、石、金属器等物品即使是恒升公司,也同样不具备拍卖资格 。但在这场拍卖会上的瓷器和玉器却被视为最大看点。

  对此,文化局博物馆处温相勇是这样解释的:“此次拍卖物品数量不多,总体价格也不高,作为具备文物拍卖资质的 公司可以进行试拍。”

  怎样才算数量多呢?这次拍卖会总体数量只有136件拍品,但瓷器和玉器就占了111件。在拍卖会现场,玉器拍 卖冷冷清清。现场一位多次参加艺术品拍卖的业内人士表示“太贵了,没人买”,70件玉器中拍出的不到10件。

  按照恒升公司负责人的说法,他们根本就没有参与汇融公司对标的的收集和鉴定,所有标的物都是汇融公司自行从民 间征集的。这是不是意味着恒升只是起到一个代为拍卖的作用,或者说恒升只是把自己的拍卖资质借给了另一个不具备资质的 拍卖公司。

  -相关链接

  申领和颁发文物拍卖许可证有关事项

  企业资质

  拍卖企业从事文物拍卖活动,必须依法申领和取得文物拍卖许可证。截止到2004年4月30日,凡未取得文物拍 卖许可证的拍卖企业,不得从事文物拍卖经营活动。

  文物品类

  文物拍卖经营范围按品类分为以下三类:

  (一)陶瓷、玉、石、金属器等;

  (二)书画、古籍、邮品、手稿及文献资料等;

  (三)竹、漆、木器、家具、纺织品等

  根据文物市场现状,为保护古遗址、古墓葬等不受破坏,对经营第一类文物从严控制。现未从事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 申领许可证,暂批准其经营第二、三类文物。

  摘自《关于对申领和颁发文物拍卖许可证有关事项的通知》

  募捐竞拍

  引来炒作质疑

  “知道大人在干什么吗?”

  “卖东西。”

  “卖东西做什么呢?”

  “……卖了钱捐给灾区。”犹豫了一会儿后给出的答案。

  “大人们是在拍卖,你也去参加吗?”

  “……”摇头。

  “为什么不去?”

  “我捐了10块钱,交给学校老师了。”

  “为什么要捐钱呢?”

  “老师说,要给灾区的小朋友献爱心。”

  六岁半的周添小朋友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在爱心签名墙上仔细按上自己的手印。这一壁爱心签名墙是本月22 日由龙湖地产和集成拍卖公司共同举办的慈善募捐竞拍会的一个部分。前来参加竞拍会的人都可以在这壁白布墙上留下自己的 彩色手印,同时也可以留下自己的名字写下自己的心愿,以此表达对东南亚受灾民众的支持和关爱。周添仔细地在自己按下的 蓝色手印上一边勾勒,一边写下“让家园更美好”的字样。小朋友认真地对记者说,“老师说,我们应当帮助灾区的小朋友, 他们现在没有房子住。”

  此次拍卖会,包括三套房产及部分家居用品在内共拍得116万元,其中超过底价的26万元则全部交由重庆红十字 协会捐给东南亚海啸受灾国家。这是继去年集成拍卖与龙湖合作进行慈善义拍后的第二次义拍,较之去年那场拍卖不同的是, 这次的拍卖不收取成交后的手续费,超出底价部分悉数捐出。

  在参加这场竞拍会前,也听到一些社会上的议论;有钱的公司捐出几套房子的钱来又有何难,搞拍卖还不是为了自我 炒作!

  这的确是种商业机会。龙湖业主周女士认为,通过这种商业手段来实现公益行为应该值得肯定。她说,“吸引这么多 人来参加,一方面是对商品感兴趣,另一方面是对义拍活动的响应。就算是炒作,这样的拍卖实现了三赢(主办方、拍卖公司 及受众)。”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义拍,除了觉得用于拍卖的物品有吸引力,同时也认为这种活动可以商业的行为 来表现爱心增加社会凝聚力,和单独捐款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在有些人眼中看到的仅仅是数额的多少,但数额的大小就直接等同于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吗?拍卖会结束后还在给五岁 多的儿子讲解爱心签名墙上留言的邱杰先生不这么看。他带着儿子参加了竞拍会,告诉儿子咱们花的钱是要捐给灾区。结果儿 子相中了台上的摇椅,最终以750元中标。邱先生对记者说,小孩子还很难体会受灾的真正含义,但是可以通过一种形式让 他直观感受,让他在长大后也能牢记帮助他人的道理。邱先生说,儿子买了这把椅子觉得很高兴,可能既有获得自己想要东西 的快感,也可能有付出帮助他人的喜悦。邱先生认为,“这种义拍让更多人加入到关注灾区的行列,尤其对孩子起了一个很好 的引导作用,这样的方式就算是炒作,又有何不可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