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沈阳十大环保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0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刘爽鸣镝)1月26日,沈阳市环保局公布了2004年度对全市有重 要影响的10件环保大事。今年,市环保局还将以“亲民”为主题,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的一些环保问题。今年,沈阳将启动生 态城市的建设规划;全年大气优良天数继续保持300天以上;新城子铬渣堆、镉污染土地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加大力度解 决“扰民不超标”的环境问题。

  

  事件一创模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取得圆满成功,沈阳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点评(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单伟民):沈阳市的“创模”工作前后历时3年,在世人怀疑的目光中,沈阳摘掉了“世 界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完成了全部“创模”的28项指标。沈阳也由此成为全国重工业城市中第一个环保模范城市。

  今年打算:启动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委托国内外知名专家和院士为沈阳市生态城市建设做详细规划。未来3至5年, 沈阳市将力争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前5名进入国家生态城市行列。

  事件二301天

  全年大气优良天数突破300天,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点评(单伟民):去年12月29日,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既定目标,而最终全年“好天”为 301个!一年之中,沈城市民有82%以上的时间可以放心地深呼吸,蓝天碧水成为生活中的现实。

  今年打算:全年大气优良天数继续保持300天以上,保证“临界”污染的天数少于去年,让“好天”具有较高的“ 含金量”。

  事件三“绿色GDP”

  环境保护指标正式纳入对区县(市)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成为评价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

  点评(单伟民):今后考核区县(市)长们的政绩,要看他们环保指标完成得好不好,这是沈阳市落实科学发展观, 重视“绿色GDP”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今后的环保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非凡。

  今年打算: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和内容,使之更科学、准确地反映领导干部的政绩。

  

  事件四污水处理

  全市5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稳定正常运行。

  点评(单伟民):去年9月,沈阳市上调了污水处理费,5座污水处理厂得以全天候运行,拥有一个放心的水环境, 是一个城市最大的幸福。

  今年打算: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机制的转变,完善5座污水处理厂的运行。

  事件五环境宣传

  环境宣传报道频次高达3万篇/年,首次覆盖了市民日常生活领域,对全市环保与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点评(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高岩):“创模”3年间,环保部门发放了数以万件的环保宣传品,组织了无数次的大 型宣传活动和文艺演出,环保理念深入百姓心中。

  今年打算: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成长计划”,评选“环保少年”,设立环保基金,通过孩子 带动家长、社区及全社会,提高沈阳市民的环保意识。

  事件六满意率

  市民对环境的满意率、对“创模”的支持率、参与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达到空前水平,市民环境意识迈入新阶段。

  点评(高岩):去年,沈阳市民对环境的满意率高达98.69%,让国家环保总局深深感动。

  今年打算:围绕“亲民”这一主题,着力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扰民不超标”问题 。在新闻媒体上开设“绿色通道”,建立百姓与环保部门之间更为畅通的渠道。

  事件七月环境难题

  沈阳石油化工二厂近万吨铬渣、第二玻璃厂、沥青混凝土厂、中捷友谊厂铸造车间等,一批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 环境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点评(单伟民):上述问题都是困扰沈阳环境多年、群众反映强烈且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它们的解决标志着沈阳市 告别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又迈进了一大步。

  今年打算:市环保局的每位处长都要负责为百姓解决10件实事,此外新城子铬渣堆、镉污染土地等问题也将得到解 决。

  事件八菜篮子

  全市农田全部完成了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价;43平方公里污染土地完成了评估和认定;为科学保障食品安全、拓展 城市发展空间创造了条件。

  点评(单伟民):通过3年努力,全市近千万亩农田全部完成了监测,沈阳的“菜篮子”更加安全。

  今年打算:开展全市污染土地调查,为政策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解决沈抚灌渠、细河等污灌问题,转换土地性质。

  事件九浑河治理

  以浑河为代表的城市水系水生环境明显恢复,浑河成为广大市民娱乐休闲的乐园。

  点评(市环保局水管理处赵宏德):经过3年治理,如今浑河鱼虾又重现碧波中。

  今年打算:结合城市节点湖泊建设,改善沈阳水系环境。

  事件十12369

  市民身边环境问题解决体系和机制得到建立和完善,12369环境热线24小时开通,一批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问 题得到解决。

  点评(单伟民):目前环境热线12369已形成完整的受理、分办、反馈系统,硬件建设居全国先进行列。

  今年打算:加强对各区县(市)环保局的督察,让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提高环境信访事件的办理率和 落实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