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抚顺赃车案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0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邱宏实习生汪凡菲)1月25日,辽宁省公安厅通报了抚顺市公安局民警购销赃车 案。头上闪烁着“优秀警察”光环的抚顺民警张永军已被逮捕,并开除党籍、公职。同时,涉案的21名民警被查处,23名 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一名屡破大案、屡立战功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成为阶下囚呢?1月26 日,记者在了解此案的过程中,得到的是发人深省的启示。

  匿名电话

  2004年3月16日下午5时许,本溪市公安局南芬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队长赵伟,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对方询问辽 E04377轿车是否肇事了。民警回答说:该车已经丢失了。闻听此言,对方立即挂断电话。

  匿名电话引起了赵伟的警觉:3月14日,南芬区新兴委2号楼居民任先生报案,一辆车号为辽E04377的黑色 “桑塔纳2000”轿车丢失。匿名电话中所说的车号,不正是这辆轿车吗?赵伟觉得匿名电话背后肯定大有文章。经查,这 个匿名电话,为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的办公电话。

  买车探风

  本溪民警立即赶到抚顺市,找到了新抚公安分局的办公室主任张某。张某直言不讳:“电话是我打的。我早就想买一 辆轿车开。恰巧,3月14日,新抚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老郎说,宏云汽车维修中心有一辆没手续的黑色桑塔纳2000, 给两万元就开走。我觉得哪有这么便宜的好事?就过去看个究竟。我看到该轿车风挡上的年检标贴,得知该车是本溪市的,我 担心买辆盗窃的赃车,就打电话探问一下。”

  赃车露头

  本溪市刑警旋即找到宏云汽车维修中心老板、36岁的云刚。云刚矢口否认与该车车主相识。他说,车主只是让我给 车换零件,3天后取车。然而,该维修中心的修理工们都说桑塔纳2000车主与老板云刚是“铁哥们”。3月17日下午, 本溪市刑警将云刚和赃车一道,带回本溪市南芬审查。

  3月18日凌晨,云刚终于说了实话:这辆桑塔纳2000轿车,是他的亲属张宝盗窃来的。从2003年8月开始 ,张宝曾相继卖给他11辆赃车。他把车架、发动机号码涂改后,再寻找买主把车卖掉。如果买主要求换颜色,他还负责给车 喷漆“穿大褂”。

  窃贼落网

  3月20日,在抚顺市一家饭店里,本溪市刑警抓获了窃贼张宝。经审查,21岁的张宝是抚顺市千金乡偏坎村农民 。据张宝交代,从2003年7月至2004年3月,他伙同抚顺市其他3名农民,先后在辽宁、吉林两省的15个市、县作 案,总共盗窃机动车63辆。据警方初步估计,张宝等犯罪嫌疑人所盗窃的车辆,总价值高达304万余元。

  张宝还交代,他们每次盗窃机动车得手后,统统开回抚顺市,压低价格卖给云刚、抚顺市一家汽车修理部业主赵飞、 抚顺市个体小客车司机冯崇等4人。其中,一个叫“老五”的,成为他们中的“销售赃车大王”。

  神秘“老五”

  张宝交代,他从未与“老五”谋面。他们约定,每次张宝等人偷来车,必须先给“老五”手机发信息。“老五”发回 信息,先询问车型、车况,最后用信息谈价。

  张宝交代说,他和“老五”每次交易,都像是电影里特务接头的场面:按照“老五”在手机短信中指定的时间,他们 把赃车开到抚顺市河堤路距离一个电话亭100米左右远处。然后,他们到电话亭底下,准能拿到卖车钱。每次他们刚刚拿到 卖车赃款,那辆赃车便随即被人开走。

  听着张宝的交代,本溪刑警们惊讶了:“老五”具备如此高超的反侦查能力,很有可能就是刑警同行!经过排查张宝 提供的“老五”手机号码,本溪刑警最终将“老五”,锁定在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察员张永军身上。

  铁证如山

  在抚顺市公安系统,张永军堪称非同小可的人物:“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抚顺市政法系 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抚顺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和称号,把他全身装点得光辉灿烂。

  4月11日,张永军被本溪警方刑事拘留。经过斗智斗勇,以及长达一个月的“淡化处理”,张永军终于开口了。

  张永军交代,他早就跟犯罪嫌疑人赵飞相识。2003年9月间,赵飞卖赃车,被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刑警队 审查,最终因证据不足放回。后来,赵飞告诉张永军,他的确替张宝卖过赃车。张永军便乘机而入,为赵飞出谋划策。张永军 当即告诉赵飞一个手机号码,让他告诉张宝,说他是沈阳人,叫“老五”,再卖赃车时,让张宝直接跟他接头。于是,这名“ 优秀警察”便陷入盗窃销赃、牟取赃款的泥潭之中。

  虚荣丧志

  据本溪警方介绍,张永军共收购、倒卖赃车31辆,总价值近160万元。明知所交易车辆均为赃车,却顶烟上,并 且为盗窃犯罪嫌疑人出谋划策,指名索要某某车型,由“优秀警察”沦为罪犯,张永军是怎样的心态呢?

  张永军的供词说得很明白:尽管屡破大要案、屡次立功受奖,但因学历限制,始终没能升迁,他感到心里极不平衡。 见到同仁、朋友都有私家车,十分羡慕。2001年年初,本溪的一个朋友给他弄来一辆没牌照的轿车,他利用工作方便弄来 一个抚顺车牌子,从此他有了私家车。此后,张永军的朋友们都知道他有能耐弄车,他那膨胀的虚荣心作祟,便经常答应为别 人弄车。在3年多内,张永军连卖带送了将近60辆轿车。

  染指者众

  据警方有关人员介绍,在这起案件中,参与购买、转售赃车的,有个体业主、无业人员、工人、农民、税务人员、警 察等,多达40余人。

  抚顺市地税局税务人员赵某,花1.5万元超低价格,买了一辆无手续白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并将车颜色 改黑,以逃避公安机关检查;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一名副局长,花3万元就买了一辆崭新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 ;经抚顺市公安局一名刑警大队教导员介绍,一个饭店老板花2.5万元,买了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抚顺市公安 局监管支队,以5万元“跳楼价”,买了一辆“奥迪200型”轿车公用。

  依法逮捕

  2004年12月6日,中央政法委、公安部领导对此案批示,要求查清全案,追究责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除张永军外,抚顺市公安机关还有20名民警、两名工人涉嫌购买、介绍购买和使用赃车共计23辆。目前,所有赃 车均已缴回。

  张永军已被批准逮捕,并被开除党籍、公职。在其他涉案的20名民警中,有3名被刑拘、6人被取保候审。按照有 关规定,公安机关同时也对这9人作出了辞退的决定。另外11名涉案民警正在接受进一步的审理。辽宁省公安厅表示,将根 据其具体情节,按照法律法规给予相关处理或同时予以辞退。

  追责领导

  在张永军案件中,23名领导干部被追责。抚顺市公安局局长、副局长、纪检组组长等3名领导已经被给予相应的党 纪政纪处分。此外,包括原抚顺市新抚区公安分局局长、政委在内,涉案民警所在单位的20名领导也被追究了责任。目前, 抚顺市纪委、监察局正在对此进行处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