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美东华人社团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4:34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1月26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在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10年前的1月28日发表“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八项主张作为解决台湾问题依据的十周年前夕,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法拉盛分会25日在纽约举行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各界人士以纪念“江八点”为题,表达了“反独促统”的强烈愿望。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法拉盛分会会长朱海风指出,由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提出的
“江八点”,是希望台湾当局能在保有自己的军队和制度等前提下,来进行和完成统一大业,其实这是一个相当完美的统一蓝图,尽管这个蓝图被当时台湾领导人李登辉否定了,但“江八点”内容中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台海能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统一问题,毕竟中国人不想打中国人,但台湾当局不应该一再挑衅和测试中国大陆领导人的耐性。

  纽约著名政治评论家方焰教授在发言中说:“江泽民的八项主张是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是为了贯彻邓小平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也是总结过去叶剑英和李先念的讲话精神,可以说这是中共中央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长远的重大的指导意义,直到两岸统一为止,都是有效的。”

  方教授表示,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可以用“历经波折,功绩宏伟,前程似锦”来概括。所谓的历经波折,是指过去10年台海经历了三次危机,取得了两次胜利,目前正在争取第三次更大的胜利。第一次危机和胜利是,1995年6月李登辉访问美国康奈尔大学,经过中国政府和海内外华人的坚决斗争,沉重打击了台独势力,争取到美中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克林顿发表“三不政策”,迫使李登辉收敛气焰,并促成辜振甫于1998年10月访问大陆,举行了汪辜会晤。

  第二次危机和胜利是,1999年7月李登辉为进一步推动台独,抛出“两国论”。经过中国政府与海外华人的一致声讨,使这一谬论不论在台湾岛内还是国际社会都丧失市场,完全破产。也正是这场斗争的胜利,使2000年上台的陈水扁,不得不作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此后海峡局势一度短暂缓和,两岸交流出现前所未有的热络。

  第三次危机从2002年8月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开始,随后他又煽动“公投立法”和“正名”风潮,制定“2004年公投,2006年制宪,2008年实行新宪法”的台独时间表。这次危机,空前严重,持续时间也最长。中国在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同时,也以严正的态度表达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统一”的决心,并且扎扎实实地加紧军事准备。

  正是布什政府看到了陈水扁当局“玩火”的危险性,才改变了以往的“模糊政策”,向台湾当局多次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反对台独”,“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台湾不是独立的,不享有国家主权”,美国“不必须出兵防卫台湾”等等。中美两国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台湾岛内政治风向转变,去年底“立委”选举泛蓝过半,今年春节包机即将成行。这说明反映和平统一的力量在第三回合较量中,正在走向更大胜利。

  方教授指出,中国政府过去10年来贯彻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八点”的收获是巨大的,成果是丰硕的。特别在经济文化领域,两岸民间经济文化交流有了很大发展。2004年,两岸贸易总额780多亿美元,台湾同胞来往大陆近370万人次,台商在大陆投资项目累计6万多个,合同台资80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约40亿美元。这些都与政治层面的几起几落,形成了鲜明对照。其最大特点就是两岸人民交流和经贸关系持续不断地发展,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在过去的10年里,并不是李登辉、陈水扁等人不想阻挠和破坏中国的统一,而是他们的种种限制、干扰和破坏都阻挡不住中国必将统一的历史潮流。

  主持座谈会的江西协进会法拉盛分会常任主席乐贵祥、知名人士姚继成等也在发言中表示,为了两岸和平发展,中国大陆应当加速解决台湾问题,依法制独,以法促统,继续执行“江八点”,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