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自行车比汽车更污染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12 新桂网

  据《中国青年报》1月27日报道,“中国城市环境污染不是由汽车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车造成的”。不要以为这是笑谈,这是国内一家搞环境研究的权威机构,经过一番科学调查与研究后,得出的一个“科学”结论。

  自行车比汽车更污染环境,谁信?毋庸置疑,这是根本不值一驳的谬论。那些研究者自己都难相信的论断,为何会出笼?都是学术圈子里的关系圈闹的!报道说,在1月26日召开
的首都科教界“培育学术生态,净化学术环境”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王浦生道出了其中奥妙:原来,这次环境研究课题是由一家汽车公司赞助的,科研单位既然得到了人家大笔资助,当然要得出一个让对方满意的结论。

  显而易见,科学研究的“真实性”,在金钱铸成的研究者与企业之间互利互惠的圈子面前,不堪一击。其实,类似的圈子还有很多,比如那些经济学家、股评家与上市企业之间,形成沆瀣一气的圈子;还有一些因血缘关系、师生关系而形成的自然利益圈子;还有通过公关等手段建立起来的上下级圈子等。

  关系圈问题,在中国的学术圈内早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其杀伤力十分巨大。多年前,学术批评网创办者杨玉圣,以真名批评一位老师抄袭文章,让杨玉圣没想到的是,他不仅得罪了这位老师,还得罪了其圈子,最后到底得罪多少人,自己也搞不清楚。

  如此深奥的圈子,让不少专家学者不敢说实话,从而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不仅如此,功利十足的圈子,还让腐败大行其道。庞大的科技资源审批权力,集中在个别部门,再加上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机制,科技工作人员跑项目、要项目时,红包开路就成了一条捷径。你来我往,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新的圈子。

  学术圈内的一些关系圈,把好多专家学者“圈”得晕头转向;“圈”出的谬论,也常常会误导政府决策,误导公众,破坏社会经济正常秩序。学术圈内的关系圈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否则,所谓培育学术生态、净化学术环境,只能是空话、套话。而要解决圈子问题,仅靠自律和良知远远不行,必须在体制创新与机制转换上有新的突破。

  (青山)

  作者:青山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