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 集思广益推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17 温州新闻网

  昨天下午,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举行四个专题座谈会,市领导王建满、刘奇、蒋云峰、陈艾华、马以、包哲东等,与到会的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就和谐温州建设、旅游业发展、城乡教育卫生事业统筹、历史文化提升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谋求温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建言献策。

  抓协调抓发展抓平安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王建满在共建和谐温州座谈会上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上下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王建满首先感谢大家就共建和谐温州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充分的吸纳和落实。他说,和气、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的一种境界,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抓和谐,就是要抓协调。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多样化的社会,不同的社会阶层就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群体就难免会产生一些冲突和矛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来讲,要通过有效的协调,把各个方面的利益兼顾好,把各个方面的矛盾调和好,形成利益的和谐,形成各取所需和谐共处的生动局面。抓和谐,就说要抓发展。发展推动和谐,和谐促进发展。不发展、慢发展,谈不上安居乐业;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难有社会和谐。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抓和谐,就是要抓平安。打造“平安温州”是构建和谐温州的主载体。构建和谐温州,关键是要把“平安温州”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把“平安温州”建设推向深入。要按照“打得狠、防得牢、控得住、疏得了”思路,切实抓好“创安”工作,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要强化基础工作,巩固基层第一道防线。要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一级落实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把旅游业作为大产业来培育

  市长刘奇昨天在合力提升温州旅游业专题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旅游业作为大产业来培育,加快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品牌,把温州建成旅游经济强市。

  刘奇说,合力提升旅游业,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这既是温州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从温州这几年旅游业的发展现状看,一方面,旅游对整个GDP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温州的旅游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地整合,旅游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建设滞后,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不小。温州要实现建设旅游经济强市的目标,就必须旅游业作为大产业来谋划、来培育、来提升。要坚持政府推动和与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开发和保护相并重,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统一,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坚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相协调,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刘奇指出,下一步,要通过加快旅游资源的整合,不断增强旅游经济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建设大交通网络,完善与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经济环境竞争力;精心打造旅游品牌,延伸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链,提升旅游经济的市场吸引力,真正让来温州的游客游有景、住有点、娱有乐、购有物、食有味。

  高度重视历史文化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作用。”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马以在参加市政协“历史文化和温州发展”座谈会的时候指出,近几年,温州文化事业发展成绩显著,但与文化事业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今后,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以科学发展观来认识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历史文化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以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来重视历史文化,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了解历史文化作为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必修课”,挖掘并继承发扬温州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促进温州更快更好地发展。对于座谈会上社会各界提出的如何保护文化遗产等意见和建议,马以表示,会把这些真知灼见带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中去。

  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包哲东在“统筹城乡教育卫生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从“两个趋势”的要求通盘考虑城乡发展,拓宽引资渠道,以人为本发展城乡经济。包哲东说,纵观一些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历程,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势;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势。一定要以这“两个趋势”为依据,来研究好安排好城乡统筹发展。包哲东指出,要从温州特有的经济结构出发,广开引资渠道,谋划好城乡发展;要考虑和谐、环保、绿色、可持续等要求,以人为本加快发展。(温州日报记者潘建中 尤海峰 王丹容 马玉瑛 实习生 胡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