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女记央视挑战特技 46秒标出36个汉字笔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25 东北新闻网

  别人说的一句话,或者书上随便选出一段文字,话音刚落或者只要瞥上一眼,就能迅速说出这组文字的笔画总数,正确率百分之百……这样的“特异功能”,你或许闻所未闻。然而,这样的神奇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发生在一个如同我们邻家小妹的电台女主持身上。

  1月4日,在央视最为新潮、火爆、收视率极高的综艺节目《想挑战吗》中,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25岁电台女记者刘丽静,在50秒的规定时间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提
前4秒钟,在36个汉字下面准确无误地标出笔画数,让全国观众惊叹不已———

  横平竖直的汉字笔画,除了架构上的博大精深外,其实一旦和枯燥的数字联手,同样可以创造新的神奇。这是真功夫还是故弄玄虚?是“特异功能”,还是后天训练的结果?一切仿佛都如她所创造的奇迹一样,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无法破解的谜……

  1月20日,记者采访到了刘丽静,也走近了一个在游戏中寻找快乐并乐在其中的可爱女孩。

  “奇能”天成,10岁开始“看透”汉字笔画

  1980年9月,刘丽静出生在黑龙江省木兰县,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她性格乖巧、聪明好学。直到上小学三年级,她才真正发现自己与众不同的“特长”———

  一天,课间休息,刘丽静看到同桌做作业时不停地翻着字典,就问她在找什么。同桌回答说:“查生字呀,得按部首查,可我老是查错笔画。”刘丽静很纳闷地问同桌:“笔画还用查吗?不是一看就知道吗?”于是,她和同桌一起,几乎问遍了班上的所有同学。看到他们无一例外地惊奇目光,她才知道,原来自己和别人有“一点点”不一样,就是她从来不用查汉字笔画。“吴”,“7画”,“痛”,“12画”……在同学们的测试下,她脱口而出所测试汉字的笔画数。

  很快,“刘丽静有‘特异功能’”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学校。从此,刘丽静便开始了她的“展示生涯”。不过,从测试到展示还有一个过程,因为总是有人不相信。不停有人当面考她这个字多少画,那个字多少画。而她从来都不会叫人失望,直到别人听得目瞪口呆,然后在啧啧赞叹中百思不得其解……

  1999年,刘丽静考入了佳木斯大学。大学期间,她年年都是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这一切既源自她的勤奋更得益于她非凡的记忆,而对笔画数的敏感,同样为她提供了更多的展示舞台……

  “一技”在手,应聘记者顺利过关

  问及这个“特长”是怎么来的,刘丽静向记者透露:“可以说是‘感觉+兴趣’的结果吧。开始的时候,只是凭感觉,当我看到一个汉字,我就好像能‘看透’它,就能感觉出它的笔画数。不过,我发现光凭感觉偶尔也会出错,于是,我便下意识地没事多翻字典,我几乎翻过所有最新版本的字典。现在,我几乎能记住所有简体汉字和常用词的笔画数,所以在大家考我多字笔画时,我能很快地将各个单字的笔画加起来,说出结果。”说到这里,记者也忍不住想要考考她,她爽快地答应了。“装修……”记者后面的话还没有说,她就已经回答:“21”;“工艺美术?”“也是21。”记者还不死心:“报业大厦地点”,“42”,同样不假思索。这些答案,记者着实花费了好几分钟,而刘丽静却用时几秒钟,真是绝了!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周玥君 邹慧颖 李永明) [编辑: 孙鹏]1

  当记者好奇地问她拥有这个特长对生活有何影响时,她说:“总感觉在记忆方面比较突出,对英语单词、短语都能暂时地过目不忘,过一段时间再加以温习便有了扎实的记忆;就连在大学毕业考进佳木斯电台的时候,我的特长也成为顺利通过面试的一个重要因素:前面的考试,我考得还算不错。应聘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特长展示。有人唱歌,有人跳舞,只有我一人在现场展示了我速算笔画的能力。毕竟这是一场考试,当时这种展示能否被别人接受,我心里没底。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儿,令我始料不及。面试现场,与其说老师们在考我,不如说我和老师们一起做游戏,一个又一个电台老师向我发问,就连一旁的工作人员也禁不住找个字或词来考我,气氛非常热烈。所有人对我特别感兴趣,包括一同应聘的对手……几天后,电台的负责人通知我被正式录取了。就这样,我成了一名记者、主持人。”

  在央视《想挑战吗》大获成功,欲问鼎“吉尼斯”

  尽管“一技”在手,可多年来心态平和的刘丽静一直把它当成一种游戏,自己乐在其中,其乐无穷。然而,2004年12月的一天,她的生活却因此而不再平静。

  她的一位在北京进修的同事,偷偷来到央视《想挑战吗》栏目组,力荐能够“速数笔画”的刘丽静,并给她报了名。几天后,尚蒙在鼓里的刘丽静接到了央视《想挑战吗》节目组的电话。电话里,一位名叫王鹏的工作人员问了她两个问题,一个是他姓名的笔画,刘丽静随口说出了“17”;他又问“速算笔画”是多少画,刘丽静立刻回答是“42”。然后,王鹏显得特别惊讶:“这么厉害呀!过几天我会打电话通知你节目录制时间。”

  大约过了一星期,刘丽静接到了《想挑战吗》节目的录制通知。12月8日,她踏上了去北京了列车。12月9日,她与导演进行了沟通,确定了挑战项目:50秒内速数36个汉字笔画。在她进节目组之前,先后有人挑战过“50秒32个汉字”,但未成功。所以刘丽静所选的“50秒内36字”若能成功,可是“前无古人”的,但这对于50秒最多可数70多个汉字的刘丽静来说无疑是“小儿科”。稍事休息,刘丽静于12月10日登上了央视《想挑战吗》绚丽多彩的舞台。

  主持人在现场请上了36名观众,他们每个人都在白色的题板上写下了一个字,这之前刘丽静一直都“躲”在题板的后面。表演正式开始,观众们目不转睛地看着,默默地替她捏了一把汗,可她在台上却是从容不迫,忙而不乱。在计时器显示还剩4秒钟时,她的笔就已停了下来。现场专家经过评定后宣布,36个汉字笔画标注全部准确无误,挑战成功!

  没想到节目播出之后,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在给央视拨打电话的观众中,有人对刘丽静深表敬佩也有人表示不服,要挑战刘丽静所创的纪录。《想挑战吗》节目组经过考量后,决定再一次将刘丽静请到北京,和挑战者一起同台打擂。于是,1月13日,刘丽静再次去北京参与了节目录制。在春节期间,全国的观众将在中央三套看到《想挑战吗》这一期更为精彩的节目。

  通过自己手中的话筒,身为记者的刘丽静曾以独特的主持风格吸引了听众,而今天,她又用速数笔画的天赋征服了全国的观众。在很多人的鼓励下,刘丽静已决定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极限,也再次挑战自我……(哈尔滨日报周玥君 邹慧颖 李永明)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