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存折和银行卡未丢钱却不翼而飞“克隆卡”吞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25 东北新闻网

  把钱存在银行,既保险又安全,这个道理妇孺皆知,但是偏偏会有例外。1月7日,暂住大庆市龙凤区的黄先生遇到了一件非常蹊跷的事儿,他的存折和银行卡从未丢失,但取钱时却发现2000元的存款不翼而飞,后查明这笔钱于1月5日被人用“克隆卡”从福建的一家银行取走。

  目前,黄先生已向警方报案,据处理此案的大庆市会战公安分局民警透露,1月11日,
该分局接到多起类似报案。

  存款莫名“失踪”

  1月8日15时许,黄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详细经过。据其介绍,他持有的存折和储蓄卡是2004年6月1日在大庆东风新村萨区邮政储汇分局储蓄大厅办理的,存折和储蓄卡一直保管得很好,从未丢失,密码也只有他和他的新婚妻子知道。1月4日,黄先生曾在开发区邮政储蓄大厅取了450元钱,取款后存款余额为2069.80元。1月6日,黄先生的一位朋友向他借1000元钱。第二天,他和他的朋友到大庆市邮政储蓄所取钱。把卡交给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让黄先生输入了两次密码,并问:“你知道你的卡里有多少钱吗?”黄先生回答说:“2000多元。”工作人员称:“对不起,你的卡里只有59元钱,没有那么多存款。”随后,工作人员又进行了一次刷卡,并确认该账户确实只有59元。工作人员让黄先生想想是不是拿错了卡,黄先生立即给妻子打电话,问其妻子近几天有没有到储蓄所取钱。当得知他的妻子并没有取过钱后,黄先生让其妻子马上拿着存折到就近的开发区邮政储蓄大厅去打印存入、支出等每笔业务的详细清单。黄先生则乘车赶往该储蓄大厅。

  黄先生存折打印出的详细清单显示:2000元的存款是分两笔业务每一笔业务是1000元于1月5日被人用卡取走的。黄先生不解地问,他的卡从未离开过钱包,怎么会没了呢?工作人员发现他的卡上每一笔支出业务后面都有5元钱的手续费,并以此推断存款可能被人从异地取走。

  黄先生确认钱丢了之后,认为钱是在储蓄所丢的,应该由储蓄所负责。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事已向上级汇报了,让黄先生回去等消息。

  随后,黄先生向龙凤公安公局刑警大队报了案。

  黄先生对记者说:“虽然2000元钱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数额多少的问题,我把钱存放在储蓄所里,是因为我相信这比存放在家里或者比带在身上更加保险,可现在竟莫名其妙地被别人取走了,让人无论如何也想不通。”

  钱在福建被取走

  1月10日下午,记者随黄先生一行3人来到大庆市邮政局邮政储蓄所,要求工作人员出具一份存取款明细。邮政储蓄所的工作人员称,黄先生必须到开户的邮政储蓄所才能打出详细清单。

  在经三街的萨区邮政储汇分局储蓄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接待了黄先生,并电话向各级领导问询了此事,经再三确认后对黄先生说:“你的卡号和密码肯定被人偷窥并记录下来,不法分子‘克隆’出一张同样的卡,用‘克隆卡’在福建泉州市的中行支取了存款。因为使用储蓄卡在异地取款最多一次只能支取1000元钱,一天可取5次(即5000元),所以不法分子才分两次取走了存款。”

  当黄先生焦急地询问钱何时能找回时,该工作人员让他再等几天,并说现在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此案。据其介绍,近一段时间,大庆市已经连续出现数起类似案件。前几天,有一个储户丢了两万元,现在还没有消息呢。未完请看(生活报 芦伟坤) [编辑: 孙鹏]1

  发生多起“克隆”案

  1月11日,龙凤公安分局将黄先生一案移交到会战公安分局。据黄先生称,当日中午他到会战公安分局录口供时,恰巧与一位刚刚录完口供的青年男子撞了个满怀。这个青年男子称,他也是邮政储蓄的储户,丢了1700元钱,但是现在还不清楚钱是在何处被人取走的。上午还有一个丢了1500元钱的储户也来报了案。

  据会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透露,1月11日这一天内,就有好几个与黄先生有类似经历的人前来报案,对此,警方正在全力侦破中。

  如何防范银行卡被盗

  出现卡内存款丢失事件不外乎非恶意原因和犯罪分子作案两种可能。非恶意原因主要有:持卡人操作失误、银行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计算机系统程序错误、网络传输故障等。这些原因造成的卡内存款丢失其实是假丢失,经发卡银行和持卡人的共同努力,丢失的钱是可以找回来的。

  目前犯罪分子作案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克隆”银行卡。储户在银行柜台、自动柜员机上取款或划卡消费输入卡号和密码时,应防止被身旁居心不良的人偷窥,注意自动柜员机上是否有摄像头等多余“装置”。作废的存、取款凭条、银行的利息单、自动柜员机交易流水单等任何含有相关信息的凭证切忌随意丢弃,以免不法分子依此信息“克隆”银行卡。二是用假卡、空卡“掉包”,有的持卡人购物或在饭店消费后,随意将银行卡交给导购员或服务小姐,然后漫不经心地输入密码,等卡再回到手中时已被“调包”,密码也已被偷窥。此外,一些犯罪分子还在自动柜员机贴一张所谓“紧急通知”,声称接上级银行通知,柜员机系统需进行程序升级,用户必须把资金转移到指定的账户上,或按一些提示进行操作等。只要把资金转出或进行了某些操作,持卡人必定被骗无疑。银行工作人员还提醒说,办新卡时,储户应当场检查密码信封,如信封被打开过则应当立即调换,领到卡后应及时更换密码,并应经常修改密码,不宜用电话号码、生日等易于破译的数字当密码,身份证和银行卡也应分开存放。消费者持卡在公共场所消费时,最好亲自到前台刷卡结账,收银员还卡后要仔细验收。(生活报芦伟坤)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