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量民工节前来到温州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29 温州新闻网

  从温州火车站可看到节前民工“逆向流动”。(子昂/摄)

  温州新闻网1月28日消息:春节临近,正是民工返乡过年的高峰,却有不少民工从家里出发来温务工,形成一股民工“逆流”。他们中有的是为避开节后春运高峰,有的是为早点好找工作。有关部门表示,民工“逆向流动”对自身和交通部门来说都是件好事,其产生的用工需求矛盾不会很大。

  节前民工“逆向流动”

  1月25日春运第一天,晚上9点30分从贵阳开往温州的1093次列车驶进温州站。记者通过问询观察,发现下车的旅客中有不少是民工,估计有200多人。一位来自贵阳的民工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因妻子生孩子请假回家,现在厂里很忙,所以赶来上班,这次还带了堂弟来温州找工作。

  昨天上午8点58分从汉口到温州的列车到站,记者发现下车的旅客中民工占了多数。来自四川达县的小孙一行就有六人。小孙告诉记者,她在龙湾一家鞋厂上班,他们是二十多天前回的老家,为了避开节后春运高峰,所以现在就赶来温州了。

  记者从温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室了解到,今年民工返乡比往年要早,一个月前就有大批民工返乡了。贵阳、汉口、南昌等地是本次春运民工返乡较多的地方,而最近从贵阳、汉口、南昌等地到温州的旅客也特别多,每次列车在温州下车的旅客平均都有1000人左右,其中有不少是民工。

  记者近日在汽车西站双屿临时停车点了解到,近段时间也有一些民工坐汽车来温。来自湖南常德的小魏告诉记者,越早总是越好找工作,这样明年就可以安心干上一年了。

  多数企业春节期间不招工

  温州职业介绍中心已于1月21日停止营业,而1月25日早上记者看到该中心门外还聚集了二十多位找工作的民工。据了解,温州几家比较大的职业介绍中心均于1月21日停止营业。记者在谢池巷几家职业介绍所看到,生意也都较清淡。用工信息多为家政服务类,少见企业招工信息。

  双屿镇财经办主任李胜利主管鹿城工业区企业的有关工作,据他介绍,温州民营企业一般都有春节放假的传统,时间大致在2月2日-1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初七),2月16日(正月初八)开工。即使春节期间有生产任务,也会提前作出调整,把放假因素考虑进去。企业一般也不会在春节期间招收新工人。

  据了解,瓯海区和龙湾区民营企业春节期间用工情况也与鹿城工业区大致相同。

  民工“逆向流动”合情合理

  一方面是民工“逆向流动”的求职需求,而另一方面我市大部分企业春节期间不招收新工人,多数职业介绍所也暂停营业,这样会不会产生用工需求矛盾?民工“逆向流动”能否缓解温州“民工荒”?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郑树鸣。

  郑局长认为,民工“逆向流动”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整体上量不会太大。温州出现民工“逆向流动”是民工的自发行为,也是一种市场行为。一些民工节前来温,以避开节后春运高峰,对自身和交通部门来说都是件好事。

  他说,民工“逆向流动”产生的用工需求矛盾不会很大。前些年,对于一度出现的“民工潮”需要采取一些行政手段来干预,但现在情况不同了,用工市场比较成熟,民工也比较理性了。那种不掌握相关信息就盲目外出找工作的民工越来越少。暂停营业的职业介绍所将在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五)开始营业,因此对于急于找工作的民工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压力。

  郑局长还提醒民工,找工作的过程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希望用工企业善待员工,改善工作条件,确保安全生产。(温州商报记者文香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