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言:珍惜传统语言文化 鼓励孩子讲温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29 温州新闻网

  地方语言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温州话作为独具特色的地方语言,不仅在温州地区通行,而且历来深受国内和国际学界的重视。当前,由于从幼儿园开始的学校教育都通行普通话,温州话的传承受到了挑战,而我市对温州方言研究的相对薄弱,更让人有温州话会逐渐消失于历史长河之中的忧虑。这一现象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重视,“两会”期间,刘时觉委员和沈克成委员分别提交了《幼儿园要鼓励说温州话》和《建议组织力量抢救整理温州方言》的提案,建言幼儿园要鼓励说温州话,并尽快抢救整理温州方言,以期温州的语言、文化
、民俗、传统代代流传。

  温州话要从娃娃抓起

  现状:我市的幼儿园都鼓励幼儿说普通话,禁止说温州话;我市的乡土教育教材,也是以现代白话文编写、以普通话教学的。这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对普及普通话,提高温州人的普通话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若长此以往,温州人是不会温州话,或说不好温州话,这对继承温州的历史文化传统,对温州乡土文化教育都非常不利。

  建议:幼儿时期是学习掌握语言的最好阶段,希望我市的教育主管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幼儿园要鼓励说温州话,起码不禁止说温州话,使下一代掌握运用好温州话,传承好温州的乡土文化。

  温州方言要尽快整理

  现状: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温州古为瓯越地,温州话在古代瓯越语和瓯越文化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温州话是古吴语的继承者,是南吴语的代表,保留了很多的古语古音。有关温州话的研究,在汉语方言研究、汉语历史研究领域都具有重要地位。加之温州经济发展模式独特,在国内外都很出名,来温外来务工者及在外温籍侨胞众多,国人及世界都希望能了解温州,了解温州方言。而了解温州最好的办法是从了解温州话入手。

  然而,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温州经济的凸现和普通话的大力推广,温州话的流传由于受到时空方面的限制,呈现出衰退的趋势,温州方言出现断层的局面。

  建议:由市文化局和市文联牵头,投入一定的财力和人力,从建立一个传统温州方言语音资料库、整理出版一批温州话的普及读物和建设一个以温州地方方言为核心内容的温州地方文化网站三方面着手,尽快抢救整理温州方言。(温州日报记者 周泽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