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人权问题、中国公民被挟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3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人权问题、伊拉克大选、中国公民被挟持事件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孔泉答记者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2条消息:

  应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戈尔·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邀请,国务委员唐家璇将于2月1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举行磋商。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土耳其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拉·居尔将于2005年2月1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今天两岸的春节包机比以往有很大进展,你如何评价两岸直航?

  答:你是第一次来参加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吧?

  记者:第三次。

  答:感谢你用汉语提问。但你提的是属于两岸关系的问题,应由专门负责的部门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来回答。昨天国台办举行了记者会,就此进行了全面完整的阐述。如果你没有参加,我建议你上网看一下。谢谢你的提问,希望你今后不断就中国外交包括中韩关系提出问题。

  问:目前伊拉克大选选民登记率很低,只有25%,中方对伊大选有何期待?第二个问题,中方是否认为驻伊美军应在大选后撤出伊拉克?

  答:国际社会都很关心即将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我们认为,这次大选是伊拉克政治重建中的重要一步。大选应该有利于维护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利于下一步在伊拉克组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有权威的政府,有利于维护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

  目前,国际社会最关心的是何时能在伊拉克真正实现“伊人治伊”,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当家作主,实现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愿望。同时,能够在联合国的参与下,在稳定的环境中,尽快开始政治和经济重建进程。

  追问:中方认为驻伊美军应何时从伊撤军?是不是在大选后就应撤军?

  答:应该真正实现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也多次强调,在伊拉克问题上,应该尊重和理解伊拉克人民的愿望和主张。在这一进程中,首要的一步就是实现“伊人治伊”,由伊拉克人民治理自己的国家。

  问:在伊拉克被挟持的8名中国公民已于昨天回国。中方是否已调查清楚他们是如何进入伊拉克的?他们是不是通过蛇头赴伊的非法移民?中方是否会通过法律手段处罚他们?

  答:在伊拉克被挟持的8名中国公民昨晚已抵达福州,国内外媒体都到机场进行了采访。关于你提到的非法移民问题,我有必要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国际合作坚决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关于这8个人如何赴伊,据初步调查,他们是通过中介机构自行前往伊拉克务工的。至于在中介机构之外是否有其他因素,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如果有违法行为,会依法处理。

  问:美国总统布什昨天说,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七国集团会议上的一个主要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美国一个关于外国投资的委员会将调查联想集团并购IBM案,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七国集团正准备在伦敦召开有关会议,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出席。实际上,上次他们已经在美国参加了类似的对话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就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相互沟通,增进了解。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实际上,中美之间在过去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直就此保持着沟通和交流。如果在七国集团同中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的对话会议上再次提到这个问题,金人庆部长和周小川行长会向与会各方、向国际社会进一步介绍当前中国经济情况、所面临的问题和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张和看法。

  关于联想并购IBM的问题,联想是中国一家很大的IT公司,IBM是国际上一家很大的IT公司,但是,无论它们规模如何之大,这个问题好像都不应由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问:美国总统布什周三表示,在未来与中国领导人的见面中他将不断提醒中国领导人在人权问题上取得进步。你对此有何评论?有报道称,美国新任国务卿将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及台湾问题发表讲话,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不断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程,任何一个认真观察中国变化的人都会得出这个结论。举一个例子,2005年1月1日,中国有88项法律法规同时开始生效,其中有47项全国性的法律法规,41项地方性法律法规。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是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的,其进展和实施力度都很可观。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我们自己的步骤,不需要任何人来提醒我们应该怎么做。中美在人权领域有一些分歧,我们可以通过平等交流来相互沟通,加强相互了解。

  关于赖斯国务卿谈六方会谈和台湾问题。你这个问题问得不是很清楚,但我愿意借这个机会作这样的表态:赖斯任国务卿获参议院批准后,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先生向其转达了李肇星外长的口头祝贺,并希望与她共同努力,使中美关系在新的4年中取得更大进展。

  追问:有报道称,赖斯可能于今年3月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你能否证实?访问期间是否会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台湾问题?

  答:我没有看到你提到的报道。但我可以告诉你,中美之间在各个级别都有对话、交流和互访机制,至于说是不是只有在访问时才能就你所说的问题交换意见,那倒不一定。我们有很多的对话和交流的机制,可以随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意见。

  问:日本和朝鲜在被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曾有激烈争论。朝鲜似乎想把日本挤出六方会谈,而日本也正在研究是否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你对日朝双方的态度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8个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有消息称这些人是因为被误认为是日本人才被挟持的,事实是这样的吗?

  答:中方一直希望日本同朝鲜之间能够通过对话接触妥善解决双方的分歧和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也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下一轮六方会谈创造有利、积极的气氛和条件,希望各方能表现诚意和灵活,以使下一轮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无法确认这种说法从何而来。但从外交部发言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这8位中国公民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安全获释,尽快回到祖国,与他们的家人团聚。

  问:关于联想和IBM的问题。美国国会很担心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公司会影响到美国的安全。我认为这个问题外交部应该可以回答。请你回答一下。另外,关于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东盟海啸预警会议,请你告诉我们会议的成果是什么?中国具体会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

  答:关于IBM的事,我认为这是两个公司的事。两个公司具体的合作项目、并购内容等都是外界无法揣测的。如果你一定要了解中国政府对此的看法,我建议你询问信息产业部。也许他们能够提供准确答复。

  中国-东盟海啸预警研讨会是25-26日在北京举行的。我曾经向大家介绍过这次会议的主要情况。这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东盟以及许多国际组织的专家共聚一堂,就在本地区建立海啸预警机制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会议结束之际,发表了《建立地震海啸预警系统技术平台的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大致包含以下5方面的内容:一、建立印度洋和东南亚的海啸预警系统;二、建立亚洲地区的地震预测台网;三、加快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四、中国倡议召开亚洲地区的减灾会议;五、中国地震局承诺,根据这次海啸受灾国的要求,提供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的一些重要参数。

  根据该行动计划,中国将从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灾害评估等方面,为建立亚洲地震台网,以及今后预测类似的自然灾害作出自己的贡献。

  问:黄菊是否正在出席达沃斯论坛?他将会见谁?将在什么场合发表演讲?演讲内容如何?

  答:黄菊副总理还没有出发,他应该于明日启程前往参加达沃斯论坛。达沃斯论坛已经开始了,有200多场活动。黄菊副总理将出席年会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我想,届时他将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情况,同时随行的一些中国政府官员也会同与会各方进行接触,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与各方进行充分交流,共同应对全球化为各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