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钦州】校舍被列为"危房" 60余孩子"看天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朱英华由于校舍被列为“危房”,钦州市钦北区那香镇那芳小学菩提村分校的60多名孩子不得不撤出校舍,但是一直没有新校舍,孩子们不得不“看天上课”:晴天在树下上课,雨天借村民的房子上课……

  校舍列入危房 师生被迫撤出

  1月26日上午,记者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邕宁与钦州交界处的菩提村分校了解情况。菩提村分校的校长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现有60多名学生,整个学校连校长在内仅两名老师。据黄老师介绍,菩提村分校的校舍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土木结构平房。约在十几年前,村民就发现校舍出现裂缝,近几年来裂缝越来越大,校舍的地基也开始下陷,梁木腐朽。多年来,师生们在这样的校舍里上课都非常担心,特别在大风大雨的日子。2003年春季期末考试时,正好碰上暴风雨,大风刮得校舍呜呜响,雨水不断从屋顶漏下来,当时黄老师马上组织学生撤出校舍,刚撤出不久,紧挨校舍的一间房子就塌了。2001年,有关部门调查后已将菩提村分校校舍定为“D级危房”,然而因为无钱建新校舍,师生们不得不继续在“危房”里上课。去年10月,那香中心校有关领导来校检查工作时,发现校舍危情加剧,当天即责令师生全部撤出。而对于撤出后学生上课的问题,有关领导表示先暂时借村民的房屋使用。

  晴天树下上课 雨天暂借民房

  从危房撤出后,学校60多名学生就过上了“晴天在树下上课,雨天借民房作教室”的日子。露天上课的地点就在村头的大榕树下,大约上了一个月左右。后来,有群众实在看不过眼,将住宅让出来给孩子上课用,12月中旬时孩子们总算有了“落脚之地”。“在树下上课时,学生们什么姿态都有,有的孩子坐在树根上听课,有的干脆搬两块砖当凳子。”因为是在村头,人来人往,所以孩子们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常有小猫小狗跑进课堂来闹,阿公阿婆放牛的放牛,赶鸡的赶鸡,孩子们哪听得下课?这次期末考试,不少孩子的成绩都下降了。”黄老师边说边摇头。看到这样的情景,村里的学生家长非常焦急,一些家长赶紧把孩子转到外村的学校就读,而一位好心的村里人看到孩子们露天上课太可怜,就把自己的两间屋子借给学校暂作教室。“两间房加起来不到40平方米,60多个孩子挤在一起,也是很难受的。”黄老师说,前几天期末考试,由于担心学生考试作弊,而房间太小,老师只好把一部分学生安排到走廊去考试。

  新教室在哪里 上半年将建成

  在村头,记者看到了孩子们的临时“教室”——大榕树的树干上,老师书写用的黑板还挂着,一群孩子正围着大榕树玩耍。而被封的危房宿舍,陈旧的教室砖头已明显松动,老师办公用的房子已塌了顶……为了解决校舍问题,村里干部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不知何故,一直没得到答复。菩提村黄村长告诉记者,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村民共集资1万2千多元用于建校舍,但距离所需费用还差很多。今年1月20日,菩提村又向那香镇镇政府等上级部门递交了建校申请报告。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很多村里的孩子,他们睁着大眼睛,纷纷跑上前来问记者:“我们什么时候才有新教室……”不少村民对记者说,如今孩子们放假了,真希望假期结束后,他们能如愿以偿,搬进崭新明亮的教室。随后,记者联系采访到了那香镇党委的朱书记。朱书记告诉记者,这件事镇政府一直比较关心,镇领导也多次下该村察看情况。现在给该校建新校舍的计划已初步制订好,新校舍包括两间教室,一间老师办公室,建校费用预算在7万元左右。朱书记表示:“我们争取今年上半年给孩子们建好新校舍。”

  作者:朱英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