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伊拉克被绑中国人质回家首日出门躲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3 华夏经纬网

  本报记者邵芳卿发自福建昨日凌晨1时以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8位平潭人质终于回到各自家中,与苦候的亲人团聚。然而记者昨日采访得知,人质回家喜忧参半,由于债务缠身,这样的团聚在有的家庭而言已经是“团而不聚”。福建省平潭县委宣传部表示,8人一路上奔波劳累担惊受怕,过几天将安排他们集中体检并休息,并表示该县下一步将着力发展地方经济,治理整顿劳务中介组织。

  昨天凌晨零点15分起,随着人质魏武乘坐平潭县政府的白色依维柯驰抵敖东镇敖网村家中,其余7名人质也被分别派专车送达家中。记者了解到,到家时间均未超过凌晨1时。

  此前的近两个小时中,他们被载到平潭县政府办公楼中。在那里,根据福州地区的传统风俗,中共平潭县委书记陈承国、县长薛源官等官员亲手将热气腾腾的太平面端上8人的桌上,这也是8人回国后在家乡的土地上吃到的第一顿家乡饭。短暂的团聚

  昨日上午7时许,国内十几家媒体的数十名记者守候在8人家门前。然而,令人称奇的是,上午9时周孙钦在家中短暂露面,但未及接受记者任何采访就匆匆离开,而记者们再也没见到其余7人的踪影,他们没对记者留下只言片语。

  在该县中楼乡湖山村黄山崎84号,记者见到了林斌破旧的石房,门口的“紫气东来”门联已很陈旧。

  特意赶来探望舅舅的林斌外甥陈其铨告诉记者,林斌于凌晨零点30分左右到家,林斌的妻子、母亲和在福州读中专的16岁的大女儿激动不已,林斌的另两个读初中的子女因为考试未在家中。林斌视力模糊的母亲念叨说:“只要人平安回来就好!”

  据介绍,待他于昨日中午12时前赶到时,舅舅林斌已经离开家中,林斌的妻子也上镇购买衣物了。

  在林斌家低矮简陋的厨房桌上,记者只看到一盆吃剩的地瓜,这就是林斌回家后的第一顿早餐?

  正当记者们猜测林妻是否在外为林斌添置衣服时,她推门而入。

  她的手中拎着一个蛇皮袋,打开时,一袋儿童袜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给孩子们过年买的,1元1双。”——原来,因家中实在拮据,她并没给丈夫买衣服,只是买了十双袜子。

  她告诉记者,为了治疗林斌被绑后她的头痛病,刚才她还到医院抓药。而桌上的地瓜就是一家人每顿的食粮。

  “为了躲债,林斌在家呆了不到1小时,现在在外面了。”这位40岁左右的妇女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如此贫困的林斌家尚未享受到农村低保待遇,他们甚至不知怎样申请。谈到家庭的债务,她的脸色顿时黯淡,左手撑头,与婆婆两人陷入了沉默。

  在潭城镇桂山庄,林忠的母亲韩老太太躺在床上。

  60岁的老人告诉记者,凌晨林忠回到家中,她亲自下厨为儿子煮了一碗太平面,看着儿子吃面,她心里很“欢喜”。她说,再也不让儿子到伊拉克这样危险的地方去了,昨晚她睡了个踏实觉。

  据介绍,林忠在家睡了一晚,一早就离家了,他的妻子也不在家。

  提到家庭债务,老人说,林忠现在暂时需要休息,今后再作打算,“过一天算一天吧!”

  据了解,昨日上午,8人在短暂的休息后全部离开家中,消失了。林忠的一位邻居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债务,按照民间的传统,林忠他们只能选择“躲年”,春节过了再打工还债。平潭该做什么

  8人回家后,当地政府有何表示?

  福建省平潭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苏明代表县委县政府告诉记者,8人一路上受惊吓,非常疲惫,县里将安排他们统一体检,并休息几天。

  他说,8人此次到伊拉克,是自行前往,有关部门没有认定他们是通过非法中介办的手续。对于“偷渡”一说,他予以否认,并说明是否罚款要视有关部门的认定情况。

  同时,对“平潭有2万人在国外打工”的说法,成苏明认为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尽管如此,为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他表示平潭县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当地的电视、广播等媒体展开宣传,提醒广大群众,鉴于当前伊拉克局势,近期不要前往。

  平潭从根本上怎样杜绝人质事件再演?成苏明说,发展经济和整顿中介将是下一步重要的事。

  他解释说,平潭在很长时间内一直是海防前线,投资受限,但目前的隧道业和船运业蓬勃发展并日益壮大,已解决了大量群众的就业问题;虽然“近海少渔”,政府还在发展远洋捕捞;同时,政法部门接下来要对劳务中介进行更加彻底的清理整顿。

  但他没有谈到具体措施以及如何鼓励发展正规中介的问题。

  他说,8人回来后,有的已经表示打算做点事情,有的还在考虑中,政府将进一步安抚他们。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转自新浪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