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一五旬男子办"劝慰热线"挽救300余轻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51 大众网

  记者 张子扬 实习生 张丽 报道

  本报烟台1月27日讯自去年将自己的电话公开为“劝慰热线”至今,田庆元每天接听电话50多个,先后使300多名轻生者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能够倾听别人诉说忧愁烦恼,让他们心里宽松一些,虽然累一些,可我觉得很幸福。”今天上午,田庆元愉快地告诉记者,让求助者满意是她最开心的事。

  今年55岁的田庆元祖籍莱阳,生活十分坎坷:父亲在她出生前便牺牲在朝鲜战场,寡母带着她去了黑龙江,在其5岁时撒手人寰。寄居在亲戚家忍饥挨饿,13岁她就开始了食品工生涯;结婚生女不久,丈夫又染病身亡。1998年,她退休回到烟台租房居住,靠每月几百元的退休金维持生计。独自在家的几年里,田庆元发觉城市人压力大,缺乏情感沟通,常因找不到倾诉对象而产生抑郁感甚至轻生念头。于是,曾在妇联做过4年调解工作的田庆元决定把自己的电话设为“劝慰热线”,通过交流、沟通,在精神上帮助那些困惑、痛苦、无助者。

  2004年11月3日,“劝慰热线”正式开通,田庆元白天接听了4个电话。当晚,就有一位20多岁的漂亮女孩满面泪痕地来到她面前。原来女孩被一有妇之夫诱骗,还被打骂了一顿,自尊心很强的女孩怕被街坊邻居知道此事给父母蒙羞,就不想活了。田庆元听完女孩的哭诉,耐心地开导了她,还留她在家里吃了晚饭。

  爱心挽救了这位女孩,后来这位女孩认田庆元做干妈。田庆元开通“劝慰热线”的事迹迅速传遍了烟台,外省市的求助电话也纷至沓来。28岁的上海女青年宋青红因爱人失踪欲自杀,与田庆元电话长谈后,又赶到烟台诉说自己的心事,最后高兴地返回上海,决定开始新生活。

  因为信任,很多人自杀的念头在热线中化解,而更多人打电话是为了诉说自己的烦心事。田庆元说,做这项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要让求助者感觉到有人在关心他。田庆元的爱心,唤起了社会的良知,先后有30多位热心人表示愿意加盟“劝慰热线”,现在已有3人利用业余时间给田庆元帮忙。在烟台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娄升杰说,自己被田老师感动,加入这一行列就要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来保护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目前,田庆元虽然生活有些困难,身体也经常不舒服,但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免费服务社会,有困惑请打热线0535-713781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