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部手机“放倒”一名老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55 光明网

  电视台台长“栽”进监狱

  蔺建中在担任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广播电视台台长期间,贪污公共财物82020元,实得赃款53820元。而且,在单位账务之外设立账外账,将国有单位应当依法保存的63万余元的有关会计账务凭证资料故意销毁。经人举报后,2004年7月蔺建中被依法逮捕。

  蔺建中被关押在定西市漳县看守所。同时,与该案有牵连的相关人员也被检察院取保候审。在检察院前期的调查当中,蔺建中及其涉案人员对部分犯罪事实向办案人员做了供述。

  但后来,蔺建中及其涉案人员突然同时翻供,对他们的大部分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在看守所的蔺建中和被取保候审人员的口供开始出现了惊人的“相同”,也就是说,看守所内外的涉案人员进行了串供。

  里外串供源于手机短信

  办案人员加大力度寻找蔺建中等人串供的原因,经过大量技术手段的缜密侦查,最终,在蔺建中被捕后,一个不断与蔺建中家属频繁联系的新的手机号码引起了办案人员的警觉,这个手机的主人就是漳县看守所的老警察黄宗义。

  经追查发现,漳县看守所民警黄宗义的这部手机经常与蔺建中的爱人以短信的方式紧密联系,且黄宗义的手机短信中所有的信息都是由蔺建中的爱人发送而来,短信内容全部与蔺建中案件有关。蔺建中在看守所里面外面涉案人员串供的内幕终于揭开了,他们就是通过黄宗义为中间联系人,利用手机短信进行串供的。

  痛哭流涕承认罪过

  黄宗义痛哭流涕承认了自己的罪过。

  原来,蔺建中被关押在漳县看守所期间,其家属为了能把蔺从监狱中“捞”出来,想尽办法寻找突破口,最后,蔺建中的爱人与看守所民警黄宗义取得联系后,给这位57岁的老警察送了一部手机,并约定由黄宗义通过这部手机将所有的短信带进看守所,再由蔺建中将里面的信息发出去,就这样他们达到了里外串供,拒绝认罪的目的。但他们却没有想到,从来没有使用过手机的黄宗义,并不精通手机的各种功能,他虽然按照蔺建中家属的要求将里外的短信都带到了目的地,但却不知道如何删除手机上的这些信息,最终这些短信成了检察机关掌握蔺建中等人犯罪证据的铁证。

  漳县公安局许多民警很惋惜地告诉记者,黄宗义生活清贫,为人正直,没有做过任何违规违纪的事,很受大家的好评和尊重,但是令所有的同事们都没有想到的是,到了退休年龄的黄宗义却因为一部价值不到2000元的手机而毁了自己一生的清誉,晚节不保。

  日前,该案已经由漳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

  (《都市时讯》1.19 兰州晨报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