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曝光“椰果案”促成好事椰果生产有卫生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0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7日讯(记者彭敏)去年6月因央视曝光引起广泛关注的海南“椰果”,如今终于有了卫生标准。今天上午,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持召开了海南省地方标准《椰果卫生标准》审定会。会上,来自食品行业、卫生行业生产、管理、教学、研究领域的9名专家,原则通过了对《椰果卫生标准》(送审稿)的审查。

  获审查通过的《椰果卫生标准》,明确规定了作为原料使用的椰果产品的术语定义、
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试验方法、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以及包装、标签、运输和贮存要求。省质监局负责人指出,该标准是在对海南椰果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进行广泛调研和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充分考虑了海南椰果行业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规范海南省迅速成长的椰果行业。

  据了解,目前我省椰果生产企业共62家,以中小型居多,厂房、设备较简陋,除部分上规模的企业自己制定了标准外,许多企业还处于“无标准可依”的状态。我省有关椰果卫生标准的研究始于2003年6月,当时已组成了标准起草小组。2004年6月的“椰果事件”则促成《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的提速。据悉,该《标准》的起草和征求意见等工作,都是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完成的。

  据悉,椰果产品于上世纪70年代始于菲律宾,我省1996年开始利用椰子的副产品椰子水工业化生产椰果。椰果生产虽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国内外均未有政府部门或标准化组织发布的产品标准,企业都是执行自定的标准。

  小/知/识 椰果( Natadecoco)是以椰子水或椰子汁(乳)为主要原料,经接种木质醋酸杆菌发酵制成的一种纤维素凝胶物质,俗名为椰果,在原产国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称为Nata。椰果的叫法容易于被误认为是椰子树的果实,但实际上两者有着本质区别。椰果主要应用于果冻、饮料、罐头等食品工业,它是一种低热值的纤维食品,可制成保健食品,目前在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也取得了初步成果,椰果产业前景看好。

  作者:彭敏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