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国资委酝酿给优秀国资经营者150万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26日,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在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年度总结大会上首次公开披露,省国资委下一步将在完善考核分配激励机制、加强产权交易管理、重新调整产业板块等几方面拿出具体举措来。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产业板块的调整很可能会将省属各大资产经营公司现有的资产重新划分,“先破后立”,难度不小。

  不难看出,作为一个新的职能部门,经过自去年6月26日挂牌以来半年多的清查摸底
,广东省国资委已经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完善激励机制 经营好国资年薪可达150万

  广东省的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0年9月,广东省政府为了妥善处置国有资产,专门成立了20多家资产经营公司,代表国家出资者行使出资人权利,以市场化的经营运作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4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些资产经营公司大多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经营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崔河向记者表示,广弘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原有的亏损资产扭亏为盈,并实现连续大幅度的盈利增长,是因为在经营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而这一动力则来自企业对激励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崔河说,不管是产权多元化还是年薪制,归根结底是要解决考核激励机制的问题。而激励机制的改善并不是只有产权多元化一种方法。广弘每年都给下属企业的经营者设定年度销售和利润目标,完成了每年的奖金可达数十万,完不成倒扣。这样,即使不改变企业产权结构,经营者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目前的问题是,资产经营公司下属企业的经营者得到了有效激励,但是,谁来激励这些有着一定行政级别的省属资产经营公司老总呢?广东省国资委成立后,这一问题显然需要率先解决。刘富才表示,省国资委已经初步制订出今后几年对省属国资经营公司的考核办法,其中,23家省属国资经营公司的董事长的年薪将和企业业绩直接挂钩,3-5名左右业绩相对突出的董事长的年薪将可达到100万—150万,而业绩相对较差的年薪只有15万—25万,差距相当大。

  刘富才说,不能否认“经济人”具有理性和自私的特点,因此,有效的激励分配机制必须以“用经济利益关系来引导”为核心。当然,考核时不会只单纯看经营状况,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以及对社会的影响也将被考虑在内。

  省国资经营企业现有资产 可能按产业板块重新整合

  与年薪与业绩挂钩相比,省国资委的另一项计划可能不会让资产经营公司的老总们感到愉快。刘富才透露,省属资产经营公司现有的资产划分还有些混乱,没有做到相同产业的资产划归为一起,这样非常不利于资源整合。

  例如省国资委下属的酒店有40多家,但这些酒店又分属不同的资产经营公司,经营上各自为政,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的内耗局面。站在全省国资管理的角度来看,这种局面很不利于广东省酒店业整体做强做大。目前,上海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把同一产业内的企业重新进行整合,效益很快就有所体现。

  刘富才坦承,这一工作难度不会小。“把现有的资产拿出去重新整合,各个资产经营公司都不会愿意,到时候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借口。”但是,“如果把省属资产按产业板块重新划分,广东将出现很多全国范围内的‘单打冠军’,国有资产的竞争力将得到很大提高。”

  为了逐步推进这项工作,刘富才称,省国资委会先在“人才跨公司使用”上进行改革,打破原先各资产经营公司在人员选用上“各从己出”的局面,让优秀人才在不同资产经营公司之间流动起来,并担任领导岗位。随着人员的流动,各个资产经营公司可能存在的“内部利益”会逐渐减少,最终实现全省国资一盘棋的目标。

  相关链接 省属企业三年业绩考核广弘居首

  去年销售收入增长34.1%,利润总额达1.39亿元

  记者昨日(1月27日)获悉,广东省国资委近期对省属企业200 1年—2003年三年的经营业绩进行了考核评比,其中,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取得了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

  据介绍,广弘资产经营公司在2004年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提高,业绩创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 3亿元,同比增长34.1%;利润总额1.39亿元,同比增长29.9%,上缴税收1.4 5亿元,同比增长53.2%.公司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500强企业,且排名逐年大幅提升。

  去年,广弘下属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增长率超过50%,约五分之一的企业增长率超过100%.目前,食品、医药、国际贸易已成为广弘的三大支柱产业,去年的销售收入占广弘公司总体销售收入的85.4%,净利润占77.8%。

  广弘公司董事长崔河向记者表示,广弘要在2005年实现两大突破: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步伐,实现产权制度改革新突破;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实现资本运营新突破。用今明两年的时间,使食品、医药、国际贸易三大主业公司分别单独成为全国500强企业。(作者:记者赛晓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