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3000亿元国资获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波)上海市国资委负责人昨天向媒体透露,截至目前,上海国有企业参与重组的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集约处置不良债务达230亿元, 20多家大企业集团进行重组或改制后效益良好。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上海在逐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的同时,坚持“有进有退”地进行国资重组,推动国企改革,百联、锦江、电气、农工商、轻工、上汽等参与资产重组和
改制的大企业集团,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重组方案,不搞“一刀切”,坚持一司一策。

  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介绍,20多家大企业在参与重组之后效益良好,初步实现了销售收入、利润“双增长”,品牌、规模“双扩张”,体制、机制“双转换”。以锦江集团为例,其投资和管理的酒店从重组时的105家发展到目前的141家,在国际酒店业的排名从 57位提升到35位,2004年全年实现利润比重组前锦江、衡山等五大公司的历史最高水平翻了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为良好的体制机制下,各大企业资金投向更集中、科研开发投入更大。2004年,国资委归口的企业集团年度科研经费投入超过80亿元,比上年增长 7%以上;同时筹集了10亿元资金,推进国有企业科教创新攻关项目。电气集团的100万千瓦大型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上广电新一代TFT液晶显示屏,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公司的A型车大车国产化项目等战略性投资项目研发进展顺利。

  20多家大企业重组,使地方国有经济在调整优化中提升。国资委透露的数字显示:去年,上海地方国有经济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约1800亿元,约占全市总量的25%左右;工业总产值 2800亿元,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 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1200多亿元,约占全市总量的40%左右。整个上海国有资产总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到今年年初已达到 68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