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大建地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上海地下空间实行统一规划、平面协调、分层开发,近期将建设“东南西北中”八大骨干工程。这是昨天召开的市规划系统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经过一年半的研究和规划编制,《上海市地下空间概念规划》已由市政府正式批准。按照这个规划,各类地下设施布置应首先按照管线综合规划规范,考虑平面协调。在平面上无法协调解决的,则在纵向上遵循地下空间使用的分层原则。

  ———道路下的浅表层,规划安排道路结构层、市政管线、地铁、地下通道和立交、共同沟;中层规划建设地铁、地下物流管道、地下道路;深层主要安排特种工程并作为远期开发空间;

  ———非道路下的浅表层,规划建设地铁、地下综合体、地下商业街、民防工程、仓库、车库、雨水调蓄池、变电站等市政设施、各类建筑物基础;中层规划建设物流管道、危险品仓库、各类建筑物基础、地下道路;深层主要安排特种工程并作为远期开发空间。

  如果同一层面的地下空间构筑物产生冲突怎么办?按照此项规划要求,人和车产生矛盾时,行人空间优先;地下民用设施与市政设施发生冲突时,市政设施优先;交通和管线产生矛盾时,管线优先;不同交通形式产生矛盾时,根据避让的难易程度决定优先权;管线之间产生矛盾时,重力管优先。

  《规划》还对中、近期上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点提出了设想。近期(2007年前),将重点推进建设“东南西北中”八大骨干工程:东为世纪大道东方路交通枢纽;南为上海南站;西为静安寺地区、中山公园交通枢纽、宜山路-凯旋路交通枢纽;北为虹口足球场交通枢纽、江湾五角场副中心;中为人民广场综合交通枢纽等。中期(2010年前)建成的骨干工程有:世博会地区、徐家汇地区和龙阳路综合换乘枢纽等。

  会议还透露,上海中心城6个分区规划,242个控制性编制单元规划的编制,已于去年底全面完成。截至去年年底,上海黄浦江两岸核心地区已完成需编制规划总量的85%以上;《苏州河两岸(外环线以内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苏州河实现了规划全覆盖;世博会地区规划的总体方案已基本确定。此外,上海还相继编制完成了《长兴岛造船基地总体规划》、《上海2010年架空线入地规划》、《上海市中心城绿化(实施)规划》等一系列专业规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